北汽产投旗下井冈山基金投资江盐集团 打响江西国企混改第一枪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5-09-10 23:4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新网9月10日电 江西省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枪正式打响。9月9日,江西省盐业集团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增资扩股协议签约仪式在南昌举行。作为首家试点实施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省属国有企业,江西盐业集团(以下简称江盐集团)在此次混改中初战高捷,成功引进江西省井冈山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井冈山基金)、中国信达、厦门国贸、中新建招商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等四家战略投资者。

其中,井冈山基金“大产业+大资源+大资本”的投资模式,与地方经济深度融合的运作方式,是我国当下产业投资界的重要亮点,将在江西省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中进一步发挥力量。

井冈山基金:助力江西经济新常态

井冈山基金是由北汽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产投)、江西省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江西省投)与民加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加资本)共同设立,基金规模为100亿元,旨在支持江西省国有企业与新兴产业发展,加快江西经济结构调整和升级,助力江西经济发展新常态。

井冈山基金是强强联手、优势互补形成的产业投资平台。北汽产投是世界五百强企业北汽集团资本运作与股权投资的核心平台,在全国各地拥有丰富的制造业、商贸业资源与稳固的汽车产业链上下游战略联盟;江西省投在江西省产业布局全面,在各个产业链上都拥有全面合作关系,积累了深厚的地方产业资源;民加资本是民生银行下属企业,作为银行系资产管理公司,拥有丰富的项目评审、风控和投资经验,以及广阔的资金渠道。三大巨头的强势联手,形成了“大产业+大资源+大资本”的战略优势,将成为江西省经济蓬勃发展的有力推手。

参与国企所有制改革,井冈山基金的角色不仅仅是投资者,更是资源整合者。据以上井冈山基金方面人士透露,早在正式投资之前,井冈山基金投资团队就已经开始为江盐集团思考新的产业链平台,为其产业结构的优化开展了大量的工作。

“如果只是投钱进来,没有多大意义。”来自井冈山基金的相关人士表示,“我们通过北汽集团、江西省投、民生银行三大系统里以及各自的产业链上寻求资源匹配,构建一条新的产业链,打造新的盈利板块。这样资本效率会更高,对井冈山基金、对江盐集团都有更大价值。”

北汽产投:升级中国制造的产业资本

井冈山基金“大产业+大资源+大资本”的整合投资模式与其第一大股东北汽产投一脉相承。在“中国制造2025”的产业大进程下,这种以产业链资源与投资标的相嫁接、搭建产业链生态圈的投资模式,受到了经济学界与媒体界的好评。6月25日,北汽产投在中国经营报社主办的“超越想象”创新竞争力评选颁奖仪式上,荣获最佳投资产业创新奖殊荣。

北汽产投除了参与江西省国企所有制改革之外,还重点关注新能源、新材料、车联网、汽车后市场、高端制造等汽车上下游行业,借助金融、互联网所带来的经济变革,以产业和资本的力量合力推动中国制造全面升级。

关键词:井冈山,北汽,基金投资,国企,基金规模,投资产业,江西经济,投资模

责任编辑:财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