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地产半年报在港发布,许家印表示未来仍将快速增长

来源: 作者: 2015-09-16 19:28: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8月31日,恒大地产在香港发布了2015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截至6月30日,房地产主业实现人民币753.7亿元的营业额,占总营业额的97%;净利润同比增长40%,实现人民币收入132.9亿元。恒大主席许家印在恒大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市场不好的时候,才能体现恒大的功底。恒大上市以来一直保持每年30%左右的增长速度,未来五年仍将保持各项指标年均30%左右的增长。

  市场低迷才能显功底

  2015年上半年,恒大合约销售额、合约销售面积、合约销售均价齐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量价齐升。其中,合约销售额871.1亿,达2013年全年水平,目标完成率58.1%,同比增25.7%;合约销售面积1137.8万平米,同比增16.1%;合约销售均价7656元/平方米,同比增8.2%。来自机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万科、保利、绿地等60家A股上市房企中期净利润总和为252.3亿,而恒大中期净利润达132.9亿,占该60家房企净利润一半以上。据悉,新加坡最大证券公司大华继显(UOBKayHian)昨日发布恒大地产(3333.HK)研报,给予“买入”评级,目标价7.01港元。研报认为目前公司平均土地成本占上半年销售均价的14.2%,处于有利水平,有助毛利率在行业波动下保持稳定。

  上半年尽管利好频出,但楼市整体仍显低迷,自2014年初起连续5个季度住宅成交面积出现同比下降,除少数龙头外,房企业绩普遍走低。而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恒大各项指标仍能保持大幅提升,主要得益于过硬的产品品质、强大的成本控制能力、市场定位准确的产品线、大规模快速开发能力以及全部精装交楼等五大优势,既保证了业绩持续增长,也是其实施无理由退房的底气所在。

  “在市场不好的时候,才能显示出恒大功底。”恒大主席许家印在恒大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恒大几年前就提出夯实基础,在战略决策层面清晰要求公司房地产主业保持健康快速发展。发展是硬道理,恒大上市以来一直保持每年30%左右的增长速度,未来五年仍将保持各项指标年均30%左右的增长。

  对于销售业绩各项数据的快速增长,恒大地产总裁夏海钧表示,上半年大面积交付项目及突出的销售业绩带来了整体的规模增长;此外,手中持有的金融股票成功兑现,实现了超20亿元的现金收入,也成为业绩快速增长的来源之一。

  恒大拿地倾向于一、二线城市

  通过优化资本结构和拓宽融资渠道等手段,恒大的财务状况亦处于稳健状态。中报显示,恒大庞大的土地款支付情况良好,未到期未付土地款仅占总地价13.5%。截至6月30日,恒大现金余额达815.7亿,接近万科、保利的总和。

  截至2014年底,恒大305个项目的土地原值为1611亿,而国际知名评估公司世邦魏理仕根据目前市场评估,得出估值4121亿,增值率155.8%。从拿地情况看,恒大已进入全国154个城市,项目总数335个,上半年拿地明显向一、二线城市倾斜,统计显示,恒大上半年新增项目35个,其中一、二线项目22个,三线城市项目13个;新开盘项目23个,在售项目达299个。恒大坚持一贯“立即开发、快速建设、大规模开发、快速销售,快速周转”的高周转开发模式。截至6月30日,恒大总土储1.44亿平,在建项目291个,在建面积4170万平,竣工面积1287万平。

  有数据显示,去年,万科地产全年销售额为2151亿元,恒大销售1315亿元,两者相差达800亿元;而今年上半年,万科销售1099.6亿元,恒大销售871.1亿元,相差仅200多亿元,差距正在急剧缩小。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今年的千亿房企的龙头之争,与去年的“万绿争夺战”相比,或许将会更加激烈。

  值得一提的是,恒大地产的净利润收入水平,已经超越了稍早发布业绩报告的中海地产、保利地产及万科地产,成为房地产行业内在2015年上半年“最赚钱”的企业。

  房企上半年增收难增利资金整体趋紧

  今年以来,楼市新政之下,市场行情逐步回温,房企的销售业绩也在持续攀升。根据克而瑞数据显示,从今年上半年业绩TOP10企业销售数据来看,上榜门槛首次突破了30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44亿元,涨幅为17%。

  但值得一提的是,增收难增利的现象也愈发明显。2013年、2014年房企的平均净利润率分别为11.97%、10%,已明显下降,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截止至8月25日,有60家房企先后公布半年报。这60家房企营业收入合计3011.4亿元,净利润仅为252.57亿,净利润率仅8.4%,行业平均净利率首次跌至个位数。截至今年6月底,多数房企目标完成率不足4成,各房企半年净利润总体上呈现下滑趋势,中国房地产市场进入“微利时代”。

  房价已从单边快速上涨转为上下区间波动,房地产市场逐渐回归均衡。房地产行业总体销售收入增速开始放缓,库存和成本不断上升,利润率下滑,导致房企资金短缺等问题突显。

  今年上半年中国楼市成交虽然有一定回升,但不足以改变库存高企的现状,特别是中小房企,商品房的销售速度落后于它的在建和竣工速度,造成了一定的资金压力。

  有专家分析称目前房地产市场虽然出台了一系列宽松政策,但是市场复苏的态势确实没有预期的高。今年一季度,商品房市场整体处于低位,房企资金回笼不畅,资金捉襟见肘。

  研究机构认为在利润率、杠杆率持续走低的情况下,提高周转率是最好的市场应对方式。目前行业平均利润率大约每年以一个百分点的速度持续下滑,土地成本和资金成本越来越高,开发投资的杠杆率越来越低。提高回报率的最直接、最有效的着力点是提高周转率。

  从2015年前七个月的销售业绩来看,能够保证“高周转”的万科、恒大率先突破千亿大关,是目前仅有的两家千亿销售房企,并且与第三名及其他房企拉开距离,作为第一集团在行业中领跑。研究机构认为,楼市持续盘整,行业集中度在进一步加大,中小房企生存空间正被挤压,大型房企优势继续扩大,市场优胜劣汰加剧,强者恒强大者愈大。

关键词:恒大地产,许家印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