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企业享“一带一路”红利 拓展海外发债之路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5-09-19 14:1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新社乌鲁木齐9月19日电 (夏宾)“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使得曾在丝绸之路上有过辉煌历史的新疆,获得发展新契机。

“越来越多的企业客户提出到海外发行债券的需求。”中国银行新疆分行公司金融部总经理朱耘对记者说。拥有新疆地缘优势的企业已经发现,“一带一路”能为它们铺开一条海外发债之路。

支持“铺路”的政策不在少数。以近日发布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推进企业发行外债备案登记制管理改革的通知》为例,它被业界认为是给企业海外发债“松绑”,其中明确指出所募基金要优先用于支持“一带一路”相关的工程建设、投资项目。

第一个“吃螃蟹”的新疆企业是金风科技。今年7月,中国银行作为全球协调人,帮助金风科技完成3亿美元境外债券发行,票面利率2.5%,期限3年。

金风科技作为中国风电公司有着鲜明的“一带一路”基因:在巴基斯坦、罗马尼亚、塞尔维亚等国均有风电工程,并与哈萨克斯坦商讨合作项目。

朱耘表示,金风科技成为新疆首个海外发债的公司后,起了“示范”作用,美克投资集团、特变电工等多家本土公司随后也明确提出了海外发债的想法。

让新疆企业趋向海外发债的背后是成本优势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美克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牟丽对记者说:“虽然海外发债的成本在逐渐加大,但相比国内仍具有优势。”美克投资集团已与德国巴斯夫合作,在欧洲大力发展其天然气化工项目。

至于国际影响力,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张健表示,海外债券的发行成功可以获得世界范围内投资者的认可,提升国际知名度。

朱耘则指出,海外债券发行相比国内更加严格,一旦发行成功,相当于给公司贴上了国际“许可证”。今年4月,特变电工签署承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巴基斯坦的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项目,合同总价2.15亿美元。

谈及未来,金风科技资金总监高金山对记者表示,希望“一带一路”建设可以推动国家金融政策更加开放,不仅是中国企业出去融资便利,国外企业向中国的银行融资也可以放开,这样也有助于我们走出去,在海外开展业务。(完)

关键词:金风科技,一带一路,新疆企业,中国风电,企业客户,企业发行,红利,

责任编辑:财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