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个月以来首次翻多 保守派基金公司转守为攻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安仲文 朱文彬 2016-03-14 08:37: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从公开的基金净值波动信息中发现,自从2015年5月21日以来一直严控中小板、创业板股票持仓比例的前海开源基金公司,其旗下基金一改九个月以来长期轻仓甚至空仓运行的战略防御状态,开始积极进攻了!

  公开基金净值信息显示,近日以来,前海开源基金公司旗下绝大部分股票基金净值已经不再呈现长“一”字类回购利率波动了,而是随大盘指数变化“股票基金化了”,这意味着,这家自上证指数5178点以来防守最好的公募基金公司,已经战略性翻多了。据公开的基金净值波动信息显示,这是该基金公司九个月以来首次翻多。

  为什么在去年市场集体看高8000点和10000点时,这家基金公司敢于独自看空?而当目前市场集体看空之时,这家基金公司又敢于独自看多做多?

  记者带着上述问题,采访了前海开源基金公司投资研究业务发言人,该发言人表示,坚持独立理性、专业负责、冷静客观的判断市场、为基金持有人的财产保值增值,是前海开源基金公司一贯的投资理念。

  “去年5月份以来,由于概念股、题材股非理性上涨,不但误导了广大中小投资者,也险些引起了局部性金融风险,当时前海开源基金公司作为负责任的机构投资者,坚决不参与上述非理性行为。”他说。

  该发言人进一步表示,现在经过市场的大幅度回调,并考虑人民币累计贬值5%的因素,上证指数实际已经最低触及2500点,累计跌幅超过了50%,各种大家热议的利空因素已经在股价中充分反映了,已经不再是利空。“影响市场的唯一真正利空只剩下恐慌本身了,尤其是几次抄底失败之后亲身经历者之间传播的恐慌,对真正的价值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而言,这是难得的战略性介入机会。”

  前海开源基金认为,从行情性质看,这次预期中的上涨不同于前两次3500-4100点和2850-3600点的技术性反弹,而是中级战略性反弹,是对5178点下跌到实际2500点的总反弹,预计会是去年6月份以来上涨幅度最大、领涨板块最合理、持续时间最长、参与度最强的上涨行情。与此同时,美联储加息预期弱化、供给测改革、全球新兴市场货币和股市回暖、大宗商品回暖、MSCI把中国蓝筹股加入全球指数体系等综合利好因素将是本轮上涨行情的主要中心词。

  该发言人向《上海证券报》表示,目前公司已经从原来的防御为主的策略转变为积极的进攻策略,初步判断市场将出现一波中级反弹行情,基金仓位上将更为灵活主动的布局这波中级反弹,由于是战略性机会,因此大市值股票和小市值股票都存在机会,但也会出现轮动的表现,具体的品种看,公司认为需要紧密关注业绩出现拐点的品种、长期表现均匀增长的这两类股票机会,从行业上看具有业绩支撑、符合国家政策支持的品种。

  “业绩是主导,这波行情中那些真正能够持续业绩增长的品种才会有大的机会,而只是概念炒作缺乏业绩增长的动力的品种即便是有所反弹最终也可能还会被市场所抛弃。”上述基金公司人士强调,业绩良好、估值具有优势的品种将是反弹的核心布局对象。

关键词:保守派,基金公司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