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5%的万能险风险有多高 值不值得买

来源:理财周刊 作者: 2016-03-30 08:48: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标叔你好:

  最近,我去银行网点办理业务,银行的理财师不断向我推销保险产品,特别是一些短期的万能险,他们说:“万能险的收益率比银行理财产品高,年化收益率在5.1%~5.3%,只要持有1年时间,等于是买了1年期的高收益理财产品,还送了一份保险保障,很合算。”我听听也有道理,但又不知道风险有多高,到底值不值得买?

  读者:小黄

  小黄你好:

  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普遍低于4.5%,如果是保本保收益的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更是低于4%,毫无疑问,目前万能险超过5%的结算利率还是很有竞争力的。

  从收益率的角度看,理财师的分析并没有问题,如果我们把万能险当成一款1年期银行理财产品,1年后退保,在实现预期收益率的情况下,你的确会比买银行理财产品多获得一些收益。

  同时,你也会获得一定的保险保障,只不过这个保障的额度并不高,通常只有投保金额的120%。如果你购买10万元的万能型,在出险的情况下,只能获得12万元的理赔。除去投资的功能外,纯保障的额度只有2万元,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

  当然,我们还要关注此类产品的风险。从保险条款上看,万能险的保底收益率普遍在3%以上,最高不能超过保监会规定的3.5%。

  因此,我们要知道现在保险公司公布的结算利率只是一个参考值,并不是投保人一定可以拿到的收益。

  从公司属性上看,发行此类万能险的多是中小型保险公司。它们有着快速抢占市场规模的冲动,因此,即使公司无法实现如此高的投资收益率,多半也会动用公司的自有资金,补足相应的收益,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赔本赚吆喝”。对投保人来说,只要能拿到高收益,当然是好事情。但对保险公司来说,自然风险是提高了。

  通常保险资金是长期资金,可以投资一些长期的项目,比如股市等。但在1年的时间内,要获得较高的收益率,只能通过期限错配的方式来实现。这对资金的流动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一旦出现资金链方面的问题,甚至会影响到保险公司的生存,这也是监管部门不希望看到的结果。

  3月21日,保监会出台通知,叫停了1年期万能险的销售,也就是说你现在已经买不到你来信中提到的产品了。如果有产品可以1年后免费退保,收益率又能令你满意,你还是可以购买的。如果是购买期限较长的万能险,你就要看看与自己的资金需求是否匹配了。

  另外,对于中长期投资来说,可选择的产品就比较多了,你可以选择2~3年期的保本基金,在本金有保障的前提下,你可能获得高于投资性保险的收益;债券基金只要持有的时间足够长,都能获得稳定的回报,在资金的流动性方面也强于投资性保险;股票基金最适合长期投资,从投资成本上看,也低于投资性保险。如果你还有保障方面的需求,也可以通过购买消费型保险(价格低廉)来满足。

  切记,投资性保险并不是你唯一的选择,万能险也绝对不是万能的。

  标叔

  2016年3月29日

关键词:万能险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