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分层,对河北挂牌企业影响几何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刘 立 2016-04-19 09:45: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去年11月末,全国股转系统发布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市场期待已久的分层具体标准正式出炉。今年3月初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公司发布通知,让挂牌公司在3月31日前做好挂牌分层信息揭示相关的技术准备工作;4月13日,股转公司发布了关于分层信息揭示第一轮仿真测试的通知,测试于4月18日至22日开展。业内普遍预测,新三板分层管理将于5月初正式启动。分层方案的推出标志着新三板市场跨上了一个新台阶,市场将朝向流动性逐步增强、挂牌企业层次化管理自动筛选优质企业的方向发展。同时,进入2016年之后,市场各项制度正在不断完善,监管体系逐步加强,退市机制、并购规则、监督处罚体系等各项规则制度相继出台和完善,推进新三板制度体系的不断健全和创新,使新三板市场朝健康、稳步方向发展,逐步成为资本市场独立、独特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资本市场投资新热点。分层制的推出对我省挂牌企业会有哪些影响?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业人士。

  我省已有124家企业新三板上市

  河北大鸿基金策略研究部策略分析师侯静超告诉记者,今年一季度,新三板市场总成交453.61亿元,成交量83.05亿股,较去年的市场活跃阶段稍有差距,流动性困境成为近期众多市场参与者担忧的重要问题,但随着分层的实施、退市机制的规范、监管的升级加强等政策、制度的完善,市场所担忧的问题将会逐步得到解决。如今新三板市场正快速发展,挂牌企业已经达到6349家,在这样快速壮大的过程中,必定会遇到一些问题。新三板市场目前正处于解决问题、完善优化制度的阶段,大家所需要的就是给予其一定的时间,相信作为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一环,新三板必定会不负众望。

  据权威统计,今年一季度新三板市场共新增挂牌公司1220家,日均挂牌企业21家,市场总容量呈稳定上升态势,截至一季度末挂牌公司累计达到6349家。其中,做市企业总数1425家,协议转让企业4922家,协议转让企业依然为市场主要交易方式,占市场总挂牌比重将近77.52%。新增的1220家挂牌企业主要分布于信息技术和工业板块。侯静超说,今年一季度,河北板块新增挂牌企业26家,市场总容量达到124家。其中,做市转让方式21家,协议转让103家。按地域分布看,石家庄挂牌企业39家,占比31.45%,遥遥领先于其他市;保定分布13家,占总挂牌企业的10.48%;廊坊、唐山和沧州均有12家挂牌企业,占比9.68%;秦皇岛有9家,邯郸和衡水均有7家,邢台6家,张家口和承德挂牌企业较少,只有4家和3家。分行业看,工业、信息技术和材料板块企业分布较多,分别有35家、33家和30家,可选消费12家,剩余的金融、公用事业等板块企业分布较少,能源、公用事业均有3家,电信服务和金融板块仅有1家,行业分布结构与全国市场行业分布结构基本一致。

  今年一季度,新三板市场累计有837家企业定增,增发股份63.92亿股,实际募集资金369.16亿元。一季度,河北板块共计15家企业完成15次增发,增发股份8627.36万股,实际募集资金4.05亿元。从实际募资金额可以看出,新三板市场融资能力不断增强,企业可以通过市场获得发展所需资金,能够有效解决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因此,已挂牌企业通过市场获得资金的需求和信心逐步走高,发布定增预案和预募资数量越来越多。

  全省有7家挂牌企业符合创新层标准

  据记者了解,新三板分层管理将挂牌企业分为三个标准,即创新层、培育层、基础层,其中创新层准入标准为三个。标准一:要求企业最近两年平均净利润不少于2500万元,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最近6个月平均股东人数不少于200人;标准二:营业收入近两年复合增长率不低于40%,收入平均不低于5000万元,总股本不少于3000万元;标准三:最近6个月市值不低于6亿元,最近一期股东权益不少于5000万元,做市商不少于6家。总体而言,标准高过创业板上市标准。目前大约有500多家企业符合创新层企业的标准。其中,我省有古城香业、博硕光电、鑫航科技等7家企业符合创新层标准。

  资深证券业人士表示,对于整个新三板而言,内部分层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个细化,内部各层次的互通流转为未来转板提供了有益的探索。“毫无疑问,分层制度将提高我省优质挂牌企业的流动性和估值水平。通过制度的差异化安排,实现对不同层级挂牌公司实施差异化的服务和监管。同时,随着新三板股票转板大门的打开,相关上市公司将大幅受益,尤其是为参股公司带来超额收益。”侯静超说。

  对于投资者而言,分层制度实施后,将大幅降低投资者的信息收集成本,意味着投资机会。不过,因为500万市值证券资产的高门槛,新三板市场并不是一个普通股民可以随便参与的市场。某证券公司分析师告诉记者,目前全国新三板的投资者(包括机构投资者)只有20多万,虽然新三板有投资机会,但是从专业分析师的角度看,并不建议非专业投资者贸然尝试新三板投资。

关键词:新三板,河北,挂牌企业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