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投资理财 >> 热点新闻

央企中国华宇抢占互联网金融市场 ,为投资者创建规范投资平台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作者: 2016-04-20 18:02: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迅猛发展的同时,由于监管缺乏,导致平台跑路、提现困难、逾期等问题层出不穷。据第一网贷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2月底,全国共有5205家P2P网贷平台,累计问题平台高达3135家,占总平台数60.23%,先后约有100多万名投资者遭遇不同程度的理财风险。

  2016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指出,“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决定在进一步推动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同时,全面规范互联网金融行业走上健康之路。

  国内多位互联网金融专家指出,互联网金融行业规范化有个过程,整改对行业来说需要度过阵痛期,很多公司都面临着从内到外的改造,一些不合适的商业模式可能会被淘汰,而那些伪金融创新企业则免不了出局。与此同时,一批实力雄厚的央企、国企以及上市公司,已开始纷纷响应国家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的战略号召,整合既有的丰富优质资源,布局互联网金融新领域。

  2016年4月20日,中国华宇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正式实施互联网金融战略,中国华宇为国内第一大央企中国核工业集团子公司,其控股平台星辰金服宣布上线,并创新推出了针对国企、上市公司等核心企业的供应链金融模式,发力打造安全品牌平台,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据了解,目前互联网金融行业有国资背景的平台共有70多家,其中,具有央企背景的平台大概只有五六家,主要包括星辰金服、中广核富盈、生活贷、安心金融等,像星辰金服这种由央企直接控股比例高达51%的平台,极其罕见,相当一部分平台中,央企只是参股而已,在股权结构中占比例极小。

  有关业内人士表示,央企此时抢滩互联网金融市场,充分说明了互联网金融行业具有庞大的市场需求,同时也说明了央企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其能够为投资者提供更有效的解决方案,特别是通过更规范化的经营手段,全面化解互联网金融长期存在的高风险问题,对于带动整个行业加速迈入规范化管理时代,更好地保护投资者权益,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

  国内一位央企控股互联网金融平台资深高管指出:“作为央企控股的平台,至少要在四个方面做到特别规范,才能取得投资者的充分信任和支持,即明确平台的中介性质、平台本身不得提供担保、不得将归集资金搞资金池以及不得非法吸收公众资金。否则,不仅会损害到投资者权益,威胁到平台的生存,还可能会危及到央企的品牌形象,而这是作为投资方的央企管理者所不愿意看到的。”

  据不完全调查统计,约93%的投资者表示,他们亲眼目睹了一次次平台爆雷的惨痛教训后,今后宁愿选择央企背景的平台,也不愿意选择那些利率高得离谱但经营缺乏规范的平台,理由很简单,“你盯着人家的高收益,人家盯着的是你的本金。”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中国华宇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