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理财产品

节日型理财产品淡出江湖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作者:王婧 2016-05-05 08:49:0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又低了!真是一期不如一期。”昨天,一家商业银行的产品销售经理,在微信朋友圈贴出该行新一期理财产品时写道。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下行已成常态,就连往年银行热推的“节日型”理财产品,今年也纷纷“爽约”,不少等着“五一”小长假购买高收益理财产品的投资者表示“今年很失望”。

  市场:节日型理财产品稀缺,“分分钟”被抢光

  “往年每逢节日,各种概念的银行理财产品充斥市场,有时候恨不得‘造’个节来发行理财产品。”业内人士说,可今年情况完全改观,即使是“五一”“母亲节”这样的大节,发行节日型理财产品的银行也是寥寥无几。

  据了解,今年“五一”小长假,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均未推出节日专属理财产品,不少中小银行也没有推出类似产品。“原因有很多,但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在降息降准的背景下,市场利率在不断下行;另一方面是取消了存贷比考核,银行都在转型,不需要像以前一样靠收益高的产品留住存款。”一位银行理财人士说。

  尽管收益率一路走低,但由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仍是许多市民投资的主要渠道,而新产品越来越少,自然容易引起哄抢,“五一”期间发行的一款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8%的理财产品,“分分钟”被抢光。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现在投资者去银行询问理财产品,客户经理一般都不会推荐自家的理财产品,更多的是推荐银行代销的一些产品(如保险产品)等,“我们自家的产品根本不需要推荐,产品一推出很快就销售一空。”一家银行的理财经理说。

  “一般瞬间就会被秒完,很多投资者只能远远看一眼。”江东中兴路一家商业银行的客户经理昨天向记者表示,现在不是客户选理财产品,而是理财产品在选客户。

  随着“母亲节”临近,个别银行推出了专属理财产品,收益均不高,而且有的还有投资门槛,比如一家银行推出的“稳添利母爱感恩版”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为38天,预期年化收益率3.9%,但只有新签约客户才能购买。

  提醒:收益或进一步下滑,需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在投资的过程中,不少投资者认为投资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就是妥妥的,而且从来不关心资金的投向。其实不少银行的理财资金是投向债券市场的,随着今年以来大批债券违约事件频频发生,避险情绪加剧,有可能波及银行。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银行理财产品4月份下跌趋势非常明显,平均预期收益率从月初的4.05%跌至月底的3.93%,累计下跌了0.12个百分点,在债市信用风险加剧,债券投资收益快速回落的情况下,市场投资者避险情绪上升,短期内暂无有效的纾解通道,这对整个理财市场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尤其是在4月份,随着中铁物资暂停债券交易市场,避险情绪进一步高涨,影响也正在逐步传导到银行理财市场,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内,银行资管部门或会主动降低收益预期、降低杠杆率,银行理财收益或出现进一步下滑。对于理财产品投资者来说,现阶段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因为一些非保本理财产品存在由债市“黑天鹅”事件而打破刚兑的可能性,投资者需防范这种风险。

  此外,融360理财分析师建议投资者要进行分散投资,以规避风险。投资的过程中,首先要行业分散,把钱投资到不同的投资领域,比如股市和银行理财都配置一些资金;其次是平台分散,在同一个领域中也可以选择不同的平台,比如投资P2P可以选择3~4个平台,购买银行理财可以选择2~3家银行;再次是风险分散,将资金投到风险高低不同的市场,比如将资金分成三份,一份投到低风险的国债、货基中,一份投到中风险的票据理财或保险理财中,一份投到高风险的股市或P2P中;最后是期限分散,可以将资金分别投到短期、中期、长期产品中。

关键词:节日型,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