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理财产品

22家银行哪家存钱最赚 定存相差350元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2016-07-25 16:07: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很多人会选择把钱存进银行。但你知道吗?存不同的银行和不同的存法,你到手的钱可能相差很多。

  根据监测机构近日发布,今年二季度八成以上的银行存款利率都上浮了三成,你存钱到手的利息涨了不少。不过各家银行的存款利率还不一样,有不同银行之间相差0.35%,也就是说同样存10万元一年,利息就差了350元。想知道存哪家银行更能划算?有哪些储蓄方式更能“赚钱”?赶紧来看看给你算的这笔账。

  上季度去存钱,你到手的利息涨了!

  为了吸收存款,全国各大银行最近都在“发大招”,纷纷提高了存款利率。“存款族”们可是有福了,到手的利息大多比以前涨了。

  根据监测机构发布二季度各银行存款利率显示,相比一季度,二季度银行各期存款利率上浮幅度有所提高,35个监测城市的604家银行中,一年期存款利率上浮30%及以上的银行有485家,占监测银行数量的约80.30%。也就是说,上季度到八成以上的银行存钱,一年期到手的利息要多三成以上,有的银行最高更是上涨50%。

  在央行多次降息背景下,银行为什么会“发福利”?分析指出,由于居民理财渠道较多,而存款利率较低,加上竞争越发激烈,特别是一线城市,为了吸收存款,只有用提高利率这个办法。

  不同银行存款利率涨了多少?

  五大国有商业银行

  国有五大行中,工行和建行调整了三年期和五年期存款利率的最高上浮幅度,除了建行五年期最高上浮额度为20%以外,国有五大行在35个城市的各期限存款利率最高上浮幅度保持一致,均为30%。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二季度邮储银行存款利率上浮幅度有了提高,很多城市短期存款利率上浮幅度都达到了30%,在东莞、佛山最高上浮幅度达到40%,在珠海最高上浮幅度甚至达到了50%。

  股份制商业银行

  存款利率明显增加,其中一年期存款利率上浮最高为50%,一季度为33.3%。

  手头的钱,存哪家银行更划算?

  虽说基本都上调了存款利率,但各家银行的存款利率差异仍大。有的银行之间一年期存款利率相差0.35%,也就是说,同样存10万元一年,你到手的利息就差了350元。到底钱要存哪家银行会更“赚钱”?存不同银行又有什么优劣?我们先来看看不同银行目前的存款利率。

  以农业银行(3.100, 0.01, 0.32%)二季度利率为例,10万元本金存一年期的利息为:

  10万×1×1.75%=1750元

  相比之下,五大国有行的存款利率大部分较低,中行、工行在其中稍高。但秉持“收益与风险对等”的原则,到五大行存款的风险值也相对较小。而且公积金等收入多和五大国有行绑定,加之网点分布覆盖面广,在五大行存款是比较方便的。

  股份制商业银行

  以民生银行(9.190, -0.03, -0.33%)(600016,股吧)二季度利率为例,10万元本金存一年期的利息为:

  10万×1×1.95%=1950元

  比在农行存款收益多了200元。

  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在普遍高于国有五大行,其中民生银行一年期利率最高上浮50%,而浦发、兴业、渤海银行存款利率相对较高。值得一提的是招商银行(17.120, 0.04, 0.23%)各期限存款利率仍然处于垫底位置。

  城市商业银行

  以上海银行二季度利率为例,10万元本金存一年期的利息为:

  10万×1×2.10%=2100元

  比在农行存款收益多了350元。

  以老广们爱去的广州银行利率为例,10万元本金存一年期的利息为:

  10万×1×1.95%=1950元

  也比在农行存款收益多了200元。

  以二季度末部分银行在北上广的存款利率对比,渤海银行、上海银行等股份制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较高,一年期为2.1%,而五大国有行中农行、建行、交行只有1.75%,相差0.35%。分别把10万元存在农行和上海银行,利息相差350元。

  相比之下,股份制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较高,想获取更高收益,或者想分散存款的市民可以考虑,这些银行的理财产品形式也比较多样。但一方面风险性也有所增加,另一方面网点也集中在大城市,二三线或县城少有覆盖。

  没跑赢CPI别想靠存活期赚钱

  根据监测数据,在上季度调查的604家银行中,没有一家银行活期存款利率上浮达到30%。国有五大行活期存款利率甚至低于基准利率,仅为0.3%,1万元活期存款一年下来只有30元的利息。按照6月份CPI为1.9%的涨幅来看,相差1.6%。在这种低利率下,活期存款是一种不合适的储蓄方式。分析师指出,银行偏爱中短期定存。

  如何让存款更赚钱?

  银行推出的存款方式有很多种,如何通过不同的存款方式让利息更大化,是一种理财技巧。

  金字塔储蓄法

  如果您手头现有10万元,可以分成4份来做定期储蓄,而每张存单的金额成金字塔状:1万元,2万元,3万元,4万元;分别存为半年、一年期、二年期和三年期的存款并设置自动转存。用这种方法,假如急需用1万元时,可以只提取1万元存单,其他9万元的定期利息照样享受。而且这种储蓄方式,比10万元存二年期收益还要高。以农行二季度存款利率计算:

  未拆分可获得的利息:10万×2×2.25%=4500元

  拆分储蓄可获得利息:1万×0.5×1.55%+2万×1×1.75%+3万×2×2.25%+4万×3×2.75%=5077.5元

  这样拆分成金字塔储蓄后,你收益的利息多了577.5元,不仅利息多了,而且还不影响急事用钱。

  12存单法

  每月提取工资收入的10%~15%,做一个1年期定期存款单。每月都如此,一年下来,就会有12张一年期的定期存款单。从第二年起,每个月都会有一张存单到期,如果有急用,就可以使用,也不会损失存款利息;如果没有急用的话,这些存单可自动续存,且从第二年起,可以把每月要存的钱添加到当月到期的存单中,重新做一张存款单,继续滚动存款。

关键词:银行,存钱最赚,定存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