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理财课堂

“死钱”变“活钱” 学会这招最管用

长城网 作者: 2016-08-23 09:34: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存单法、60存单法,是“写在理财教材中的”存款技巧,虽然有一定的道理,但在实践中恐怕少有人会真正这样操作。

  不过,在一定程度上借用这些存款技巧的思维,并且适度、灵活地运用,却是极好的——无论是对于银行定期存款,还是在期限内不可支取的银行理财产品,都可适用。

  分段购买理财产品更灵活

  何为“12存单法”?即每月将一笔存款以定期一年的方式存入银行中,坚持12个月,从次年第一个月开始每个月都会获得一笔到期存款(收益率为1年期存款利率),这样既保证了灵活存取,也获得了高于活期的收益。

  如每月从工资中拿出3000元,开一张1年期定期存单,存足1年后,手中便会有12张存单,同时第一张存单开始到期。第二年的第一月将到期的3000元本金和收益,与第二年要存的3000元相加,再存成1年期存单。以此类推,手中每月都会有一笔收益率为1年期存款的到期存单。同理,“60存单法”与之类似,只是周期扩大到了60个月。

  以上方法一方面看起来很复杂,实际操作起来也的确很繁琐。相信很多人宁愿放弃这多出的一点点收益,以免给自己增添太多烦恼。不过,虽然照本宣科地操作并不实际,但我们仍然可以对其理念有所借鉴。

  举例而言,假设手头有40万元的资金将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希望保证一定收益的情况下,可尽量让资金更灵活以备不时之需,该如何操作为好呢?如果不经思考就操作的话,有两种可能,一是将40万元购买长期的理财产品(如1年期),以丧失流动性为代价获得较高收益;二是购买短期产品(如3个月期限),到期后再继续购买短期产品,以收益为代价获取更高流动性。

  更好的做法是,将40万元资金分为4份,每份为10万元,分别购买3月期、6月期、9月期和1年期的产品。3个月后,再将到期的10万元购买1年期的产品;6个月后,又有10万元到期,同样再以此购买1年期的产品……以此类推。一年以后,就会始终每过3个月就有一笔到期的资金,而且所有资金的收益率均为1年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

  当然,我们也可根据每人不同的情况设置金额和期限,如将40万元分为2份,每份20万元,以半年为期进行“滚动”。

  让“利滚利”更方便

  还有一种叫作“利滚利”储蓄的方法,具体做法是,将钱存成存本取息的形式,一个月后,取出利息,再开设一个零存整取的账户,把取出的利息存到里面,以后每个月类推。这样,利息就又可以产生收益。

  然而,以上方法对于几万元、几十万元的少量资金而言,或许只会徒增烦恼。因为在增加了操作步骤、浪费了宝贵时间的同时,似乎并不会对资金的收益产生明显的影响。

  我们不妨同样将这种思维借用到理财产品中。银行有一些类似宝宝类产品的、开放式的理财产品是按月发放收益的(类似存本取息,但没有到期时间),且该类产品的递增额度通常为1万元,因此每月所获收益可能并不能再投入其中。

  这种情况下,就可以将该银行账户与宝宝类的互联网理财产品绑定,并设定每月自动购买时间,如此即可轻松将银行理财产品的每月收益自动冲入“宝宝”,让收益再产生一份收益,而且也不会为用户增加操作上的负担。

来源: 和讯财经

关键词:理财产品,购买,银行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