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低市值低价壳概念股举牌潮再起 谁是下一个?

长城网 作者:陈见南 2016-09-25 07:2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9月21日晚间,西安旅游、*ST山水、ST慧球3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被举牌或再度被举牌。这3家公司具有非常显著的共同点,都是低市值、低价、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较低的壳概念类股票。以西安旅游为例,该股最新市值仅38亿元,最新价16.32元,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8.26%,2014年及2015年每股收益仅为-0.106元和0.047元。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仅是上述3只壳概念类股票被举牌,进入7月以来已经有数十只壳概念股公告被举牌。从历史业绩看,新筑股份、永安药业、昌九生化、莫高股份、汇源通信、津劝业、法尔胜等个股均较为符合壳概念的条件。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剔除停牌及近一年有资本运作的个股后,最新A股市值低于50亿元、最新股价低于20元、最新股本小于10亿股且2014年及2015年每股收益均低于0.2元的个股中,有75只股票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低于30%。

  从最新市值角度看,ST亚太最新市值仅为27.22亿元,居于最低市值榜首;*ST宏盛最新市值为29.4亿元,位居次席;*ST中发最新市值为30.39亿元,位居第三位。此外,*ST冀装、*ST昆机、昌九生化、绿庭投资、宁波中百、贵绳股份等个股最新市值均低于33亿元。

  从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来看,*ST山水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仅为9.88%,位居榜单最低;ST亚太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9.97%,位居次席;金路集团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10%,位居第三位。此外,圣阳股份、通葡股份、凤竹纺织、丰原药业、ST狮头、江南高纤等个股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均低于12%。

  需要说明的是,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并不意味着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较低。以奥维通信为例,第一大股东杜方持股25.36%,但其他一致行动人还持有21.6%的股份。

  这类股票目前仍有不少处于超跌状态。其中,荣华实业最新收盘价6.48元,较历史最高价折价高达72.48%,位居首位;华联综超最新价6.65元,较历史最高价折价高达71.99%,位居次席;美达股份最新价8.87元,较历史最高价折价达70.33%,位居第三位。此外,中基健康、昌九生化、创兴资源、新疆众和、*ST昆机、春兰股份、佳电股份等个股最新价较历史最高价均折价超过65%。

  从9月份以来市场表现看,大部分个股股价表现不温不火。其中,涨幅最大的个股是维科精华,涨幅达到9.97%;涨幅第二大的是双环科技,为2.54%。跌幅最大的是第一医药,为4.55%。此外,丰原药业、澄星股份等个股跌幅均超过3%。

来源: 证券时报

关键词:低市值,低价壳,概念股,举牌潮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