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让“钱”等“粮” 河北农发行做好秋粮收购信贷准备

长城网 作者:赵君华 2016-10-08 15:52: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秋粮资料图。

  长城网10月8日讯(记者赵君华)为切实做好2016年度秋粮收购信贷工作,河北农发行早分析、早筹划,早出政策、早批资金,让“政策”和“资金”等“收购”,提早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预计向企业提供玉米收购资金达60亿元

  河北农发行认真测算秋粮收购贷款需求。要求各市级分行积极与当地有关部门沟通,深入实地调研,了解和掌握当地秋粮生产及收购市场形势,为正确研判市场制定信贷支持策略提供依据,预计今年河北农发行向企业提供玉米收购资金达60亿元。

  为充分发挥农业政策性银行职能作用,有力支持河北省玉米收购,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保护农民利益,河北农发行于9月27日、28日及时召开了全省秋粮收购信贷工作会议,对今年秋粮收购资金供应与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同时,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河北农发行立足“早准备、早调查、早核准、早放贷”的原则,对于经营秋粮收购的企业,将在10月上旬完成贷款调查、审批、核准等发放前的各项工作,做到让“钱”等“粮”。

  明确信贷政策,切实做好支持秋粮收购各项工作

  充分利用各级储备玉米增储、轮换参与收购,以储备带动市场收购。对中央和地方储备粮食增储、轮换的资金需要,按计划保证并及时足额到位。对中储粮直属库发放的轮换贷款必须控制在省分行和中储粮北京分公司联合下达的计划之内,不得无计划发放贷款。对地方储备增储,严格按照总行和省分行有关文件,在手续完备的前提下发放贷款予以支持。

  积极支持包括大型涉粮央企、省级粮油集团等的战略性客户开展自主收购;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支持优质的粮食龙头加工企业和粮食贸易企业入市收购,龙头企业要突出流动资金贷款为主、收购贷款为辅的贷款品种结构,鼓励加工企业即用即购,降低库存及资金占用;择优支持满足粮食收购贷款准入标准的一般性客户,特别是产权清晰、体制健全、机制灵活、规模化经营的地方国有粮食企业按照风险承受能力开展收购。

  积极支持购销企业开展“对接经营”业务。按照“企业自主、市场运作、锁定风险、互惠互利”的原则,积极支持企业开展“产销对接、工贸对接、收储对接”,防范市场风险。购销贸易类企业申请贷款要有真实有效的购销合同。购货方要具备履约能力,并提前向农发行账户缴存一定比例的合同履约金,合同履约金须从买方企业账户划转至卖方企业在我行开立的账户。

  积极解决收购“空白点”问题。对于一个县域范围内没有达到贷款准入标准企业的,由所在市级分行在全市范围内协调有收购贷款资格的企业设点收购,或由县级以上(含)地方政府通过正式文件、会议纪要等书面形式指定条件相对较好的企业入市收购,在落实风险防范措施后,给予收购贷款资格。对指定的县级国有粮食购销企业,贷款发放前要签订当地政府、企业主管部门、开户行、企业等有关方面参加的“收购资金监管协议”,明确各方责任和义务,共同做好粮食收购信贷资金供应和风险防范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秋粮收购信贷工作顺利进行

  切实落实“五个到位”,即封闭运行落实到位、具体操作细节到位、信贷政策宣传到位、员工队伍保障到位和各方责任明确到位。

  做好向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汇报沟通工作,争取地方党政的支持,推动秋粮收购工作稳步进行。

  加强收购信贷政策的宣传。收购旺季来临之前,要求基层行采取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布农发行支持秋粮收购的企业名单。省、市行组织当地媒体座谈,宣传农发行收购信贷政策。

  领导要靠前指挥。要求各级行“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深入基层,狠抓落实,认真研究、及时解决收购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积极推广收购资金非现金结算。高度重视收购资金非现金结算工作,并作为加强信贷监管的一项重要措施,加快推广运用。对粮食收购企业或收购网点与粮食经纪人、农户之间的资金往来,积极推广农发行自主研发的“福农卡”。

  提高客户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切实改进信贷服务。各行资金计划、客户、信贷管理和财务会计等部门切实落实部门职责,密切配合,确保秋粮收购工作顺利进行。

  增强安全保卫和安全生产意识,严格落实制度,抓好各种预案演练和督导检查,细化安全保卫措施,切实确保库款、国家财产和员工人身安全。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河北农发行,秋粮,收购,信贷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