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理财故事

男子莫名多了7张卡透支超5万 银行愿担责

长城网 作者: 2016-10-10 08:51: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蚌埠新闻网报道,近日,蚌埠市民丁先生倍感憋屈,自己名下莫名多出7张信用卡,其中3张信用卡共透支超过50000元,面对一连串的账单,从未办理过信用卡的丁先生懵了。在亲友提醒下,他这才想起很可能是自己每年复印出去的身份证复印件,让他当了“冤大头”。

  莫名多了7张卡

  市民丁先生日前拨打市长热线12345,说自己最近因为买房办房贷,所以去查询了一下自己的个人征信。这一查他才发现,从2012年至今,在蚌埠的多家商业银行都为他办理过信用卡,共计7张,其中3张信用卡透支800多元至39000多元不等,总透支额超过50000元。

  面对一连串的账户明细,丁先生傻了眼,随后了解到的情况让他更加郁闷。“因为多张信用卡都存在逾期未还,我的个人信用受到严重影响,以后我要是办理贷款都不会通过审批。”丁先生说,根据银行有关规定,办理贷款等相关业务需要参考客户的信用记录,在此期间的不良记录将对审批造成直接影响。

  编造的办卡信息

  “到底是谁冒名顶替我办理了这么多信用卡?”丁先生气愤不已,在亲友提醒下,他想起可能是自己每年因为办各种年审,复印过很多身份证复印件,不法分子很有可能就用这些复印件到银行办理的信用卡。

  到了这几家银行查询了信息后,丁先生发现,银行登记的其个人信息与他本人实际信息严重不符。“除了我的名字和身份证号码没错,电话、婚姻状况、学历、通讯地址这些信息完全是编造的,所以肯定是别人冒名办的卡。”丁先生将情况和银行进行了反馈、沟通。

  银行愿承担责任

  “只有身份证复印件怎么还能申请到信用卡?而且本人根本不在场,银行怎么还能通过信用卡审批?”对于丁先生的疑惑,记者咨询了相关银行业内人士,得知目前二代身份证和银行信用卡审批确实均存在“漏洞”,这给不法分子提供可乘之机。

  业内人士坦言,由于银行信用卡业务利润可观,不少银行为了吸引更多的人办信用卡,不仅将申请信用卡的“门槛”降低,也在审批上简化了手续。比如在“面签”环节上,若申办人是委托他人办理,不少业务员为图省事,会让经办人直接把申请卡带回给申办人签字,业务员无从审查身份证信息与信用卡申办人是否一致,就会出现冒用他人身份办理信用卡的现象。对此,业内人士坦言在身份证审核上银行应更加负起责任来。

  丁先生名下的这几张信用卡,被不法分子盗刷,几家银行经过调查明确了责任,愿意承担起冒名办卡造成的经济损失,并且愿为丁先生出具报告,更改个人征信系统中的信息。

  业内人士提个醒

  身份证是公民日常生活中的重要证件,受法律保护,平时一定要妥善保管身份证及复印件,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事。而身份证复印件使用的安全性往往却被忽略了,业内人士提醒,在使用身份证复印件时也一定要标注好用途,防止被不法分子利用从事违法活动。

来源: 中安在线

关键词:透支卡,银行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