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投资快讯

9月份QFII新开21个A股账户 创年内新高

长城网 作者:朱宝琛 2016-10-20 08:53: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RQFII开立A股账户首次超过QFII,总数达到1064个

  9月份QFII新开A股账户数创今年以来新高。记者10月19日从中国结算获悉,9月份QFII新开了21个A股账户,其中,沪市13个,深市8个。由此,今年以来,QFII新开的A股账户达到103个,而QFII的期末A股账户则达到1061个。

  与此同时,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9月份,证监会新批了4家机构的QFII资格,由此,QFII总量达到了304家。

  另外,根据中国结算公布的数据,9月份RQFII新开了34个A股账户,总数达到1064个,并首次超过了QFII开立的A股账户数量。

  为逐步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2002年我国实施QFII制度,2011年实施RQFII制度。如今,监管机构对QFII和RQFII的管制也在不断放松。9月30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近年来,在我国资本市场逐步扩大开放和境外机构多渠道进入的情况下,QFII、RQFII希望进一步提高其资产配置的灵活性。为增加投资运作便利,引入更多境外长期资金,今后原则上不再对QFII、RQFII资产配置比例作出限制,由其自主决定;同时,加强对其投资活动的持续监管。

  据悉,近期,证监会有关部门已将此项监管政策的调整告知QFII、RQFII各托管银行。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表示,限制的解除,不会给股市增加不稳定因素,相反倒是有助于市场的更加活跃。当QFII获得了操作上的更多自由时,不但其买卖行为会更加流畅,同时也因为自由度的提高而导致扩大在A股投资的意愿产生。投资结构上的限制被解除,有利于海外资金进入A股,同时也使得A股与国际股市的规则更好地接轨,为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对外开放打下基础。

  据记者了解,在试点初期和国际金融危机后的一段时间里,证监会曾通过托管银行对QFII、RQFII的资产配置比例进行窗口指导,如QFII的股票投资比例不低于50%,QFII、RQFII的现金比例不高于20%。

  业内人士表示,这两项制度对引进境外长期资金、优化投资者结构、引导价值投资、改善上市公司治理、促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作为机构投资者,QFII和RQFII的动向也是备受市场各方关注。而随着三季报的陆续披露,QFII和RQFII的动向也逐渐浮出水面。

  根据东方财富网的统计数据,目前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已有23家上市公司出现了QFII的身影。其中,平康电气和海康威视是最受QFII喜欢的个股,均被4家QFII持有。

  具体看,截至三季度末,4家QFII合计持有海康威视24359.38万股,较二季度末增持幅度达55.88%。其中,瑞士银行持有11464.55万股;摩根士丹利持有4457.10万股;新加坡政府持有3455.50万股;摩根大通银行持有4982.23万股。

来源: 证券日报

关键词:QFII,A股账户

责任编辑:丁丽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