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投资快讯

人民币汇率波动 专家为中国理财人群支招

长城网 作者:夏宾 2016-10-26 09:03: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现在每天有两个固定任务,一是学英语,准备托福考试,二是看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走势。”正在读大学四年级的张明涛已经定好了留学美国的计划,他告诉记者每天关注汇率是为了以后出国时可以为父母省点钱。

  自2015年8月11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弹性增大,对美元汇率震荡下行。进入今年10月,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跌跌不休”,经过11个交易日共下调912点,至24日达6.7690。

  “不是所有人都会受到这次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影响。”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告诉记者,对于大多数中国居民来说,当前国内通货膨胀较低,人民币国内购买力不会有太大改变,没有必要过于担心人民币贬值问题。

  卞永祖表示,股民、留学生、出国旅游的人以及有理财需求的人群对人民币汇率变化较为敏感。

  他认为,对留学生、出国旅游的人来说,利用好每年每人5万美元的购汇额度,买入一些美元,可以减少因人民币兑美元贬值而产生的轻微损失。

  “而对于股民来说,汇率波动就不全是坏消息了。”卞永祖指出,人民币贬值对于出口导向型和拥有大量海外承建项目的中国企业有一定好处,可加强其海外业务和竞争力,提高收益能力。因此,在国内股票市场买入上述类型企业的股票,是有获利机会的。

  对于有理财规划的中高收入家庭,投资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产品,参与全球投资市场,是规避汇率风险的常用做法。

  不过,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零售银行研究与投资策略主管唐君豪提醒,境外证券市场和中国国内证券市场走势存在差异,投资者应注意境外市场风险,投资QDII产品可适当规避单一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但仍应进行合理的配置比例。

  投资QDII之外,香港是中国内地居民参与全球投资理财的必经之地,随着沪港通的成熟和深港通实施细则的落地,内地资金进港以期削减人民币汇率下跌风险的投资理财行为会愈加便利。

  卞永祖还提出,相比于在海外购买不动产的传统投资方法,现在可通过参与私募股权基金,投资海外创业公司。

  “最好是投资一些与中国经济互补性强的企业,比如美国的一些高科技初创公司。”卞永祖指出,中国拥有巨大消费市场,并处在消费升级阶段,投资海外高科技公司是有发展前景和用武之地的。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键词:人民币汇率,理财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