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投资快讯

两融余额创10个月新高 市场人气渐聚

长城网 作者: 2016-11-15 08:37: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近期A股总体呈上行态势,两融市场也接近“满血复活”。最新数据显示,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已达9329.10亿元,实现五连升,为近10个月新高。

  记者发现,A股两融规模在今年5月触底后,一直在8000亿~9000亿元区间波动。而从10月份开始,逐渐形成一个新的扩张期,近期更有加速上升的趋势。

  从历史数据来看,两融业务获得大发展后,融资余额与A股行情走势一直以来都是相互影响、互为因果的关系。在去年的大牛市行情之中,两融起了重要的加速器作用,两融余额伴随着股指水涨船高,至牛市高潮期亦达到历史顶峰,最高时超过2万亿元。此后随着监管层“去杠杆”,A股开始大幅调整,作为主力杠杆资金的两融资金规模也断崖式下跌。两融资金短时间大量减少,一方面降低了A股的资金池规模,另一方面两融平仓甚至爆仓案例亦重挫了投资者的信心,导致投资者加速退出,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股指跌幅。

  一般来说,两融余额能够连续多个交易日上升,基本上能反映出市场的强势特征。比如A股史上两融余额最长一波连升纪录出现在2014年10月29日至12月22日,当时两融余额曾连续39个交易日上升,A股涨势凌厉;随后A股经短暂休整后更迎来主升浪,走出一波大牛市。

  A股两融余额最近一次出现10天以上连升纪录是在去年11月中上旬(2015年11月3日~11月20日),期间两融余额14连升,A股显露强势上涨姿态,其后的12月继续上涨;同年10月中上旬(2015年10月8日~10月20日),两融余额9连升,也伴随着A股的强势反弹。

  目前两融开户门槛仍为50万元,参与两融的投资人多为资金量较大的中大户及机构,这类群体的投资能力一般而言也优于中小投资者。

  那么,融资客究竟加仓了哪些板块?记者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做了一下统计:11月以来,融资客加大了对有色金属、非银金融板块的配置,不论是融资余额的绝对值还是融资余额占市场总融资额的比重,都出现明显上升;而计算机、传媒、银行等行业板块11月最新融资余额虽较10月底出现增长,但绝对数增长较少,考虑权重和行情影响后,融资客实际上在这些板块中是减仓的。至于电气设备、家用电器、国防军工3个行业板块,融资余额和融资余额占比更出现双降,融资客减仓明显。

  从市场表现来看,融资客青睐的有色金属、非银金融板块近期明显强势,而电气设备、国防军工等中小市值集中的板块以及银行板块则明显疲弱,与近期市场分化态势基本吻合。

  除了两融,A股还出现了两大积极信号。一是指数本身。随着近期市场上涨,沪指重新站上3200点,技术上已突破了长达11个月的水平压力线,强势特征凸显。二是A股成交规模也在悄然增长。以昨日的市场数据来看,沪市成交金额已达3470亿元,创下最近8个月新高,为年内次高。虽然由于中小市值板块表现低迷,两市总成交金额增长并不同步,但也创下近3个月高点。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关键词:两融余额,市场人气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