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投资快讯

支付宝财付通瓜分超6成市场 银行抢滩扫码支付

长城网 作者:李冲 2016-11-15 08:37: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建设银行正式推出支付品牌“龙支付”,在原有支付场景的基础上,增加了二维码收付款,支持客户持手机扫、被扫等多种场景支付,既可用于个人客户之间的相互转账付款,也可以用于小商铺、小摊贩生成二维码收款,并支持扫码枪收款。除了建设银行外,工商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银行都已进军扫一扫领域。银行人士表示,虽然银行二维码起步晚,但银行系二维码支付凭借“先天优势”有可能赶超第三方支付。

  银行纷纷布局扫码支付领域

  现在外出吃饭、购物,带现金的人越来越少了。从刷卡支付到现在直接手机扫码支付,支付手段越来越便捷,二维码支付随着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流行逐渐推广开来。扬子晚报记者近日发现,传统的商业银行也不甘落后,也纷纷布局扫码支付领域,抢占这块蛋糕。

  建行的“龙支付”从页面设计来看,与微信支付、支付宝非常相似,有AA收款、付款码等功能。工行的二维码支付产品可覆盖线上线下和O2O支付全场景,此外,农业银行推出K码支付,交通银行推出了“云闪付”、“立码付”,邮储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等也陆续推出二维码转账支付。

  支付宝、财付通瓜分超六成市场

  民生银行相关人士介绍,二维码收银台产品优势明显,具直接入账,无须手动提现,借记卡和信用卡费率优惠,可实时查询与对账等传统支付方式不具备的优势。

  不过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二维码支付虽然方便,但也引来很多人对安全的担忧,二维码没有防伪功能,支付指令验证手段单一,容易被不法之徒利用。2014年3月份,央行曾下发紧急文件,叫停条码(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2015年8月,央行牵头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下发《条码支付业务规范(征求意见稿)》,该意见稿在规范线下二维码支付业务经营行为的同时,也意味着银行系二维码支付被放开。

  在2016年二季度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市场份额中,支付宝占比42.8%,财付通占比20%,二者已经瓜分超六成的市场。

  “银行系”二维码有“先天”优势

  在大中城市中的线下商超、餐饮等线下高频支付场景大部分已被支付宝、微信支付所覆盖的现实面前,银行还有多少机遇?

  与第三方支付相比,“银行系”二维码个人付款、收款均无手续费,且个人间交易资金实时即可到账,第三方支付机构则对提现加收手续费,支付账户内的资金不再能免费回到个人银行账户。因此,银行系的二维码在手续费上有一定的“先天”优势。

  在安全方面,工行二维码支付过程可对原始卡号变异处理,隐藏真实卡号信息,并可进行单笔、日累计交易限额管理,且24小时实时监控二维码支付交易。民生银行和建行的二维码采用Token技术,本身不包含账户敏感信息,提供银行级安全保障。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国还有7亿人没有上网,移动支付市场增量空间还很大。银行人士则表示,今年以来,微信、支付宝相继宣布提现收费,支付账户内的资金回流到个人银行账户不再享受“免费午餐”,这无疑为银行系提供了反超的契机。

来源: 扬子晚报

关键词:支付宝,财付通,银行,扫码支付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