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90后基金经理攻陷私募圈 专业背景叠加“网络一代”

长城网 作者:刘慎良 2016-11-27 07:3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作为资本市场最活跃的部分,90后私募基金经理已经批量出现,他们以高学历居多,不乏名校背景,操作横跨多个市场、来自沿海发达地区、风格趋于激进都是他们的标签。尽管业绩起伏不定,但他们以鲜明的风格成为投资界不可小觑的新生代。

  榜单

  23名90后当上私募基金经理

  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目前私募行业中90后基金经理共有23人。年龄最小者1994年出生,今年只有22岁。

  在这份榜单中,1990年出生的多达14人,占比超6成,1991年出生的为3人,1992年至1994年均为2人;其中3人为女性,17名为男性,其余3人未注明。两位1994年出生的基金经理王潇航和梁黄炫均来自杭州塞帕思量化科技有限公司。相比之下,公募基金经理的年龄则要大一些。公开数据显示,公募基金经理目前年龄最小的生于1988年。公募基金经理的正常进阶路径是买方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从毕业到当上基金经理,最少也要4-5年时间。

  从公司属地看,除两家公司在北京、一家在西藏外,其余皆集中在上海、杭州和深圳,其中上海有7家。

  这些公司的产品大多在去年下半年推出,有数据显示的10只产品中,有5只是去年12月成立的,产品涉及股票、期货等等。

  群像

  专业背景叠加“网络一代”

  公开数据显示,23位90后私募基金经理从业时间跨度较大,最早的可以追溯到2003年,迄今已超10年;部分90后私募基金经理却还是职场新手,2016年才入行,至今从业经历不足1年。而大部分90后私募基金经理从业时间集中在3年以内,2013年、2014年及2015年进入私募行业的90后基金经理累计达到16人,占比接近7成。

  这群90后基金经理大多出身名校,拥有海外背景。除1名学历不详、1名为大专学历,其余全部为本科、硕士及博士学历。这意味着90后私募基金经理里高学历背景占比高达9成以上,远超前辈们。

  从毕业院校来看,北京大学、上海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名校学子比比皆是,英国爱丁堡大学、巴黎第九大学、英国杜伦大学等海外名校也赫然在列。有别于不少前辈的非科班出身,这群90后私募基金经理大都来自金融学、金融数学与精算、金融管理等科班专业,或者是统计学、计算机等行业关联度高的专业。

  分析认为,与80后相比,90后对于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应用更加敏感。这是因为80后大都是在高中、大学后才逐步接触网络,而90后则是从小就在网络世界中长大,在他们的童年最具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时期,便已经接触到了互联网。90后被认为是真正的“网络一代”。随着90后的崛起,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新兴媒体和影视娱乐等行业将迎来新的投资机会。

  牛人

  最年轻基金经理偏爱量化投资

  两位22岁的基金经理是90后私募榜单中的重要角色,他们来自杭州塞帕思量化科技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是他们去年联合创立的。

  梁黄炫,北京大学计算机理科学士、经济学学士,高二时获得全国信息学竞赛金牌并被保送至北京大学,大一时参加ACM-ICPC(全球程序设计界最高规格竞赛)亚洲区域赛,获得全国第二名并晋级全球总决赛,并在总决赛中取得全球第十四名的成绩。梁黄炫高二开始接触量化行业并在大学期间钻研、开发自己的模型,利用在竞赛时学习的知识对其优化,研发出的各类基于基本面量化的模型,取得了超越绝大多数同行的回报。大三期间作为联合创始人创立杭州塞帕思量化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创立两个月内管理的基金规模达到亿级。

  王潇航,浙江大学经济学学士,致力于研究统计学、物理学及其他基础学科的前沿学术在量化投资上的应用,用量化模型寻找被市场低估的公司股票,买入并持有,通过时间的沉淀获得超额收益,是坚定的价值投资者。

  据了解,塞帕思的产品成立于去年股灾期间,截至11月11日净值为1.2731,今年以来录得27.02%的收益。该公司旗下一只有公开数据的产品“冠军侯2号”,注明是“市场中性策略”。据了解,“冠军侯2号”以前每个交易日都会在好买基金网更新净值,但是11月11日之后这只产品没更新过净值。值得关注的是,11月11日夜盘,期货市场经历了一轮被称为“大屠杀”的惨烈行情。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以来大盘年涨幅持续为负,私募基金整体业绩为-4.03%,“股票策略”平均收益仅为-7.07%,“市场中性策略”收益为0.76%;不同于股票市场的整体低迷,商品期货出现了大牛市行情,明面上标榜“市场中性策略”、暗地里炒期货的大有人在。

  警示

  “复旦股神”巨亏四成

  复旦大学本科毕业,金融专业,13岁入行,这份从业证明吓倒很多人。

  董柏宏,1990年11月11日出生,目前就职于前海恒泽荣耀(深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从业开始时间为2003年。由于未能躲过年初的暴跌,今年以来业绩亏损22.10%,但其管理的基金去年9月成立以来取得了9.3%的正收益,沪深300在这个区间段涨幅为负。

  更令人感叹的是,有“复旦股神”称号的刘正泰今年跌落神坛。从2015年牛市借势而起,“2万元借来的本金飞涨到4个账户的7位数资产”,再到熊牛转换期巨额亏损,仅一年有余的时间。

  2015年6月从复旦大学财务金融专业本科毕业后没多久,刘正泰辞去了兴业证券交易员的职位,自立门户炒股。依靠大学时期积累起的声誉和人脉,他转身成为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并于今年3月发行了阳光私募基金“复盈1号”。公开资料显示,由刘正泰担任基金操盘人的狄普投资旗下复盈1号基金,自今年3月16日成立以来,在同期沪深300指数稳中有升的趋势下,呈现惨淡的单边下跌态势,到7月29日最新一次披露的基金净值仅为0.636,之后数据便未见更新。

  刘正泰在公开信中表示:“我管的正规基金已经亏得不到0.6元,你们众筹的钱在我的个人账户里亏得更惨,从600多万元亏到只剩30万元,加了个杠杆,也有我个人心态失衡的原因”。投资人频频质疑:为什么被追捧的“股神”水平竟然如此之低?入场的时点已经过了股灾,不加杠杆还能亏到净值低于0.6元?平仓线居然能低于0.6?为什么不设止损线?文/本报记者刘慎良

  新闻内存

  私募基金总规模超公募基金3900亿元

  基金业协会11月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0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07家,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8.74万亿元。同期在基金业协会已备案私募基金42263只,认缴规模9.13万亿元。这意味着,10月底私募基金总规模超过公募基金3900亿元。

  10月份货币基金规模缩水是拖累公募总规模下滑的重要因素。10月底货币基金257只,净值规模为41783.15亿元。而9月底货币基金虽然只有248只,但是净值规模却有44329.6亿元。此外,10月份混合型基金规模出现下滑,缩水618.93亿元至1.9455万亿元。

  据业内人士分析,私募规模超过公募的原因包括:第一,随着金融衍生工具的日益丰富,私募进入多元化发展阶段,策略的丰富催生了规模的增长;第二,国内私募基金获得了合法身份,打消了投资人选择私募的诸多顾虑;第三,近几年私募基金不断创造高收益神话,吸引了大量资金涌入;第四,货币基金是公募基金规模维稳的利器,但近两年利率持续下行,货币规模持续缩水,10月份相比5月份规模缩水超10%。

  随着私募总体规模的不断扩张,私募行业“二八现象”分化明显。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底,纳入统计排名、旗下含股票策略产品、规模小于10亿元的小型私募达到1046家,占私募总量的87.90%,但是小型私募管理规模占比不足总规模的两成。小型私募中实现正收益的达到387家,占比为37.00%,居各规模私募之首,平均涨幅超20%的达到55家,平均涨幅超30%的达到19家。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键词:基金经理,私募圈,网络一代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