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保险专区 >> 保险新闻

自己给自己出保险!中国保险进入C2B时代!

长城网 作者: 2016-12-07 15:42: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7日,天气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气科技”)发布了“气象保险DIY平台”,这是全球首个C2B模式的气象指数保险定制平台。天气科技将与易安财产保险、安华农业保险、慧择网及华谊保险代理一道,共同面向企业和个人提供快捷便利的气象指数保险自主定制服务。

  天气科技CEO李昶表示:“天气本身就是风险,而保险是规避风险最重要的手段,气象指数保险是以气象要素为触发条件,承保期间保险公司将依据气象指数向保户支付保险金。现有的气象保险产品由保险公司发起设计,数量少、效率低,不够个性化、不能定制,专业性和针对性也有所欠缺。天气科技结合前沿气象科学与金融技术,与易安财险、安华农险、慧择网和华谊保险代理共同打造的C2B保险新模式,开创了保险领域为用户提供反向定制服务的先河。”

  “气象保险DIY平台”基于气象大数据模型和保险精算模型,将气象指数保险产品的设计和生成开放给用户,用户可以根据自己面临的天气情境在手机上快速定制一份个性化的气象指数保险,保险公司负责承保,保单可瞬时生成。当实际天气状况达到设定的赔付条件时,保险公司会予以即时赔付。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会长孙健说, “自主定制气象保险,为全社会规避天气风险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中国气象局华风气象传媒集团总经理石曙卫也表示,“气象保险定制服务,为企业、个人制定气象风险应对计划提供了新的方法,为中国气象服务市场的发展和创新提供了范本,具有很大的潜力。”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变化首席科学家徐影在谈到“气象保险DIY平台”时表示,“2013年九部委联合发布的《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白皮书明确指出:要建立健全风险分担机制,支持农业、林业等领域开发保险产品和开展相关保险业务,开展和促进气象指数保险产品的试点和推广工作。‘气象保险DIY平台’的核心风险评估模型科学严谨、智能高效,可以很好地帮助企业和个人提前预防天气变化造成的损失,并创造性地革新了气象大数据在保险领域的应用方式,为企业生产经营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针对此次多方合作,易安保险总经理曹海菁认为,天气科技所提供的气象保险DIY能力,极大调动了用户投保的积极性,改变了传统保险产品通常的“B2C模式”。易安保险将利用金融科技手段,实现快速承保、快速赔付,让用户深切感受到互联网保险的定制、快捷、高效。

  慧择网表示,作为国内最大的一站式互联网保险服务平台,会把气象保险DIY能力逐步释放到多年积累的2000万用户中去。而华谊保险代理将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充当“气象保险DIY平台”与保险公司、互联网平台之间的桥梁,协助保险公司进行气象风险管理,协助互联网平台定制适合自己业务场景的个性化天气保险。

  据悉,天气科技与魅族手机已经达成合作意向,将逐步在魅族智能生态圈中嵌入气象保险DIY服务。

  天气科技推出的“气象保险DIY平台”,是互联网保险服务、运营模式的一次巨大转变,是中国保险行业C2B定制化服务的里程碑。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保险,C2B,天气科技,气象保险

责任编辑:赵君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