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2017手机银行预计将取代网银 为电子银行渠道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崔启斌 程维妙 2016-12-09 09:06: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互联网+”的背景下,移动端支付已成为人们普遍接受的方式,也对传统支付形成了巨大挑战。12月8日发布的《2016年中国电子银行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在银行各种电子支付渠道中,用户越来越多地首选使用手机银行,预计后者在2017年有望成为用户比例最高的个人电子银行渠道,不过其转账业务黏性依然落后第三方支付。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过去商业银行对个人消费服务不够重视,在移动支付创新上一度走在互联网企业后边,现在正在积极“补课”。银行的多种电子渠道中,同样在移动端的手机银行无疑是第三方支付较为有力的抗衡者。据发布《报告》的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总经理季小杰介绍,2016年,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电话银行、直销银行渠道用户使用比例分别为46%、42%、28%、23%和11%。可以看出,使用比例上,手机银行已紧追网银。

  另一组数据显示,在2015年8月后新开通电子银行渠道的用户中,新开通个人手机银行和微信银行的比例最高,说明移动渠道是电子银行用户增长的主力。《报告》预计,手机银行在2017年将成为用户最主要的电子银行渠道。

  不过,手机银行的客户黏性仍落后于第三方支付,甚至全部电子银行进行转账汇款的用户份额尚不足四成。

关键词:手机银行,取代网银,电子银行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