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访沧州市委书记杨慧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韩现军 张近情 戴绍志 2016-12-23 09:10: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支持沧州发挥毗邻京津的优势,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沧州今后该如何进一步加快创新步伐,以此推动经济强市建设?

  杨慧: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要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新路,支持沧州发挥毗邻京津的优势,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这是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五大发展理念对沧州的定位和厚望。沧州市要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沿海地区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解放思想、乘势而上,把创新作为最大的发展动力,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步伐。

  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创新是核心动力,强市是发展目标。要把协同创新作为抓手,提升创新层次,营造浓厚氛围,以创新引领沧州强市之路。当前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瞄准高精尖技术、瞄准核心技术,加快重点实验室、科技孵化器、科创园等平台建设,尤其抓好激光加工研发、生物医药研发、轨道交通实验、再制造等创新平台。二是要注重人才引进,为人才发挥才智营造良好发展环境,重点抓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加快建立高端人才“智力库”和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三是要全面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产业三年倍增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加快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高新技术企业,力争每年都要引进一批、培育一批、壮大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四是要强化政策和机制保障,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引导社会更多投入,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创新体系。

  记者:这几年沧州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今后该如何做强传统产业,做优新兴产业,在走发展新路上奋勇争先?

  杨慧:“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新路,关键是转型升级。沧州产业基础雄厚,转型升级任务重。沧州要走好发展新路,必须把转型升级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下大力抓一批兴市立市的大项目、好项目,以项目促进产业转型,以项目加快结构调整,以项目走出一条发展新路。一是要以更加开放的思维抓项目。在抓好工业项目的同时,还要开阔眼界,更加注重农业现代化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城镇建设项目的谋划推进。二是要围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抓项目。比如对石油化工、管道装备等传统产业,要重点瞄准世界前沿技术和产业高端,抓一批“互联网+”“工业4.0”的项目,加快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三是要围绕精准培育新兴产业抓项目,尤其把培育现代服务业作为重点,实施现代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抓实传化物流智能公路港、华信物流中心、沧州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吴桥杂技文化旅游产业园、任丘白洋淀生态旅游度假区等30个重点项目;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和多种旅游业态,努力打响“渤海狮城·功夫沧州”品牌;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抓好汽车产业园、激光产业园、机器人产业园、生物医药园等园区建设,加快培育现代产业体系。

  记者:国家大力推动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加速河北沿海开放发展步伐,沧州该如何发挥沿海优势,为加快打造全省沿海经济发展增长极作出贡献?

  杨慧:国家大力推动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这为沧州加快沿海开放发展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我们一定牢牢抓住这些重大机遇,充分发挥沿海临港优势,突出抓好渤海新区开发建设,以开放的胸怀、开阔的视野,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

  一是加快港口建设,完善港口功能,着力抓好系列码头群建设,打造建材、矿石、煤炭等八大临港贸易平台,申报进境粮食、木材、汽车等指定口岸,加快黄骅港综合保税区建设,完善提升港口软环境,推动黄骅港由现代集疏大港向国际贸易大港转型。二是发展临港经济、临港产业,加快项目聚集、产业聚集,大力培育临港物流、精细化工、装备制造、清洁能源等主导产业,力争到2020年渤海新区生产总值达到1000亿元。三是加快拓展腹地,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战略。一方面,纵向推进与晋、鲁、豫、陕、甘、宁等纵深腹地合作;另一方面,横向与沿海兄弟港口连通,实现功能互补。四是做大港城,认真研究港城建设发展规律,努力打造凸显沿海特色的现代化新港城。同时加快石衡沧港、沿海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扩大沿海开放提供有力载体和平台。

  记者: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推进集中承载地建设,着力打造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其中就包括渤海新区。那么沧州该如何加快创新示范区建设,使其成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平台?

  杨慧:围绕建设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围绕打造创新发展示范区,我们将着力抓好沧州现代产业基地、渤海新区装备制造业基地、任丘石化产业基地等三大集中承载地建设,加快与京津科技、人才、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全方位对接合作,加快把沧州打造成京津冀重要产业支撑和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基地。

  渤海新区作为全省创新发展示范区的重点之一,既是协同发展产业转移的集中承载地,也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示范区,必须把协同创新作为重中之重。一是抓好先进产业对接合作。积极承接北京汽车、生物医药、石材等产业转移,在抓好北汽华北(黄骅)产业基地、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园、万国(国际)石材城等重大战略项目的基础上,发挥优势产业的虹吸效应,因地制宜多元招商,努力打造千亿元产值的汽车产业、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二是抓好先进要素的对接合作。积极引进京津优质科技资源,力争2至3年内与100家北京科创园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引进1000家中小型科技企业,至少引进建设5个科技成果孵化器。试水“科技研发在北京、成果转化在新区”的产学研合作模式,加快京津科创园渤海新区产业基地建设,打造京津科技成果转化的聚集高地。三是抓平台环境建设。积极吸引京津优质教育品牌、教育人才,全面建立与京津重点院校、科研单位的战略合作,培养提升各类人才,强基础、优环境、聚产业、打品牌,构建全方位对接京津的前沿阵地。

  记者: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沧州该怎样切实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在环境污染治理上实现新突破?

  杨慧:生态环境建设关系群众福祉,关系发展大局。沧州作为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4+2”核心区重要成员,肩负着生态建设的重大责任。要全面落实大气污染治理责任制,针对工业排放、燃煤削减、道路扬尘、油品销售以及大型货车运输等重点环节,出重拳、下死手,确保各项治理措施落实到位,促进大气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好转。同时,大力开展水生态治理和造林绿化工作。水环境方面,突出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城区黑臭水体治理、沿海滩涂、湿地美化等工程。绿化造林方面,大规模开展植树造林活动,着力构建“一海、九河、百园、千路、万座湖”的大生态格局,建设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绿色之城,努力打造绿色沧州、生态沧州、美丽沧州。

关键词:创新驱动经济强市,沧州,杨慧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