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财经舆情

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

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 2016-12-31 23:31: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作者: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经所、教授、博士生导师秦富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会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门研究“三农”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始终重视“三农”工作;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要求,要持续抓好“三农”工作。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学习会议精神后,有几点体会。

  一是要让农业更强。要做到这一点,就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其一,“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是基础。基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三农”事业发展,加之近年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持续推进,2015年我国粮食产量喜获“十二连增”,但2016年粮食总产量有所减少。我国粮食连续稳产增产的基础仍不够牢,农业基础设施薄弱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因此,必须要有“端牢饭碗”的战略意识,坚决守住“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底线,不能把粮食安全命脉寄希望于不确定的国际市场。其二,规模经营是方向。我国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已有较好的基础,有文章曾指出:全国经营面积50亩以上的规模主体超过350万个,经营耕地面积约3.5亿亩。其三,提高生产率是关键。会议强调,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这点正切中到我国强农的要害。我国应抓住基本农田建设和农业科技这两个牛鼻子,重点在提高生产率上取得新进展。

  二是要让农民更富。具体来说,有以下几方面。其一,价补分离后更要价补统筹。今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等部门联合,积极推进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实行“市场化收购”加“补贴”的新机制。在具体实践中,各级财政支持应能及时“补位”,通过转移支付、直接补贴、信贷保险等多种价补统筹措施,牢牢构筑农民收入保障“安全网”。其二,比较优势是取向。因地制宜、发挥比较优势非常重要。只有各地各类农业生产经营的比较优势发挥出来了,才能真正形成有竞争力的合理农业分工,农民收入增长的势头才会持续。其三,三产融合是关键。不论是国际经验,还是国内的实践均表明,光靠农业自身来实现农民增收都会面临先天不足的困境。本当然,通过三产融合促进农民增收,非常重要的一环就是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利益联接机制和利益分配机制。

  三是要让农村更美。在落实中,必须树立三点认识。其一,绿色补贴是基础。这次会议前夕,财政部、农业部联合印发了《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改革方案》,为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提供了基础。2016年,我国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全面推开,中央财政共拨付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1442亿元,明确以绿色生态为导向。这其中,也可借鉴欧盟生态补偿经验,尝试对某些生态涵养保护区、甚至某些区域的品种采用生态补偿的方式,补贴具体数值可参照当年农业生产亩均净利润为基线;也可参照欧盟农业生态补贴金额动态(近年约为40欧元/亩,约280元/亩)。其二,环保督查是导向。这不仅是已有经验的总结,更是未来确保农村变美的监视器。其三,变废为宝是关键。近年我国各类废弃物的处理面临严重挑战,除了经济领域的收益报酬的考虑之外,缺乏有力的科技支撑也不容忽视。本次会议指明了,调整农业科技创新方向和重点,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这也为我国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减少社会外部性、增加经济效益指明了方向。

关键词:农业,农民,农村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