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投资快讯

微信黄金红包是黄金交易的春天还是春药?

来源: 野马财经 作者: 2017-02-16 09:07: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互联网+黄金交易迎来了春天?还是春药?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腾讯内测的新产品——黄金红包成了这个鸡年春节聚会中一种新的炫壕方式。

  听说过黄金红包,还没有亲见的小伙伴,说明你还不在土豪圈。

  (马化腾除夕夜发黄金红包)

  所谓黄金红包即腾讯财付通和中国工商银行联合推出的在线黄金交易服务“腾讯微黄金”,用户可在微信上将本人持有的黄金份额以红包的形式发给好友。

  试想一下,当大家都在春节派红包,有人却在派黄金……这也就是黄金红包春节期间爆红的原因。然而,宇宙第一大行——工行的黄金业务至少可以追溯至2005年,12年时间都没有红,却通过借助腾讯微信,一夜走红……黄金交易+互联网迎来了春天?还是春药?

  黄金红包背后的工行黄金业务

  工行的黄金交易平台由来已久。

  据银行业知情人士向野马财经(公号ID:ymcj8686)介绍,工行早在2005年,就在原有外汇交易平台的基础上开发了纸黄金交易平台“金行家”,为用户提供黄金交易服务。纸黄金在交易过程中没有实金介入,投资者无需进行实物的买卖及交收,而是通过记帐方式来投资黄金。

  他提及,在贵金属产品开发方面,工行走在了其他银行前面。纸黄金开发完成后,工行还开发了纸白金、纸白银产品。

  不过,此番腾讯和工行联合推出的微黄金却不同于纸黄金,是一款实物黄金产品。也就是说,是可以提取实物黄金的交易方式,腾讯财付通对野马财经(公号ID:ymcj8686)表示,未来会上线提金的服务,但具体时间还在沟通。

  不过前述银行业人士却并不认为黄金红包会对黄金交易有多大的带动作用,他说:“只是黄金红包,没法对黄金交易形成有效循环,火不了太久。”

  人民银行知道吗?

  “严格意义上来说,黄金交易产品都需要经过人民银行的批准。”有银行从业人士对野马财经(公号ID:ymcj8686)这样说道。这也就意味着,如果腾讯微黄金没有取得人民银行的批准,将是一款不合规(或者说擦边球)的理财产品。

  腾讯财付通则向野马财经(公号ID:ymcj8686)表示:“在腾讯微黄金、黄金红包等创新产品的上线前,财付通公司严格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切实履行报备义务。”

  当然,腾讯也并没有在微信本体上直接开发金融类的功能,据财付通方面介绍,黄金份额存在工行,由工行进行保管,用户只是通过“腾讯微黄金”平台进行查询、买卖等操作。

  对此,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黄金交易是在微信上完成的,风险不能对冲,所以腾讯必须与银行合作。

  可以看出,这背后其实是2017年互联网金融的一个趋势:互联网平台与传统金融更为深入地合作。各取所长,进行互补,比盲目创新、莽撞嫁接要好得多。

  以腾讯微黄金为例,一边是宇宙第一大行工行,一边是月活用户超8亿的微信,一旦打通,确实具有想象力。

  为何选择实物金?

  某券商分析师向野马财经(公号ID:ymcj8686)介绍,黄金的投资品种也有很多,有纸黄金、实物黄金、期货黄金、现货黄金等。相较而言,前两种资金投入更大,但利润不明显,不如后两种更受炒金投资者青睐。

  纸黄金金交易不存在仓储费、运输费和鉴定费等额外的交易费用,卖出也更容易。但缺点是只可买涨,也就是说只能低买高卖,当黄金价格处于下跌状态时,投资者只能观望,投资的佣金比较高。

  腾讯此次选择的实物黄金的形式,或许也是处于更多的社交、娱乐方面的考虑。而且,腾讯财付通也表示,不同的用户有不同的需求和偏好。实物金具有商品属性,作为避险型资产,也有助于用户实现资产保值增值。

  降低黄金交易门槛

  在黄金交易领域,之前最有代表性的是三家银行的纸黄金业务,分别是中国银行的黄金宝、中国工商银行的金行家和中国建设银行的账户金。

  这些黄金交易产品的交易单位普遍较大,以金行家为例,有美元兑盎司和人民币兑克两个品种,即最小交易单位为盎司和克。

  正如《金融时报》一篇文章指出,传统的现货黄金投资具有投资门槛高、增值投资属性弱、现货黄金存储和交易服务系统不成熟等几个核心痛点。

  而腾讯微黄金的最小交易单位0.001克,可以说大大降低了黄金交易、投资的门槛极低,通过互联网渠道购买黄金,也使更多的人都能参与到这一理财游戏中来。

  至于腾讯微黄金的商业模式,据野马财经(公号ID:ymcj8686)了解,腾讯财付通不会赚取用户买卖黄金的差价。而微黄金在买入的时候不收手续费,卖出时收取千分之五的手续费。

  当然,实物金和纸黄金有着不同的手续费水准,两者无法直接比较,但相较于同类的实物金产品,腾讯微黄金的手续费确处于较低水平。

  撬不动主流“炒金客”

  《2016年互联网黄金行业发展趋势报告》显示,与传统黄金投资渠道相比较,互联网黄金平台的主流用户不再是中老年“金粉”,而是80、90后等人群。年轻群体的财富态度与投资意识都与上一代人有所不同。以此来看,互联网黄金的未来还是颇值得期待。

  不过,也正如专栏作者阑夕所指出:“黄金红包藏富于微信中,大概不太能够吸引国内的炒金群体——他们刚从三年前的抄底行动中解套未久,井绳效应尚在——真正验证其生命力的,在于游戏本身的可玩性还有多少余地。”

  而据野马财经(公号ID:ymcj8686)观察,从春节期间黄金红包内测身边人的使用情况来看,多为70、80后人群,炒金群体基本没有参与。验证了阑夕的观点。

  目前市场上类似的黄金投资产品还有支付宝与博时基金合作“存金宝”、诺亚财富与华安基金合作“藏金宝”、京东金融与中信黄金管家合作的“京生金”,以及腾讯自家微众银行的“微众金”等。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互联网上也出现了不少黄金投资APP。

  黄金+互联网给黄金交易行业展开了一幅诱人画卷。阿里、腾讯、京东等多家互联网巨头相继推出与黄金挂钩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希望能够赋予了传统的黄金交易新的互联网生命,以期从中分杯羹。

  但是,恰如前述银行业人士提及的黄金红包无法对黄金交易形成有效循环,即便黄金交易借助互联网也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而且,如果不能撬动黄金交易的主流群体——投资者,所谓的互联网+黄金交易,恐怕也会昙花一现,难成大器。

关键词:微信黄金红包,黄金交易

责任编辑:丁丽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