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投资快讯

关门跑路会员卡一夜报废 预付费等成五大纠纷高发地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2017-03-01 08:51: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经营不善就关门跑路,导致大量会员卡一夜成废卡,这样的预付费纠纷屡屡发生。今天上午,东城工商分局发布东城区2016年消费环境状况报告,预付卡消费、老年人消费、互联网购物、互联网金融、医疗广告成为五大消费纠纷高发地带。

  报告显示,2016年,东城工商共处理消费者诉求(投诉+举报+建议)5815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41.58万元。全局共立案查处5301件,罚没款金额1178.6万元。根据零点调查公司调查数据表明,2016年东城区消保维权满意度位列城六区第一名。消费者投诉多、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主要集中在五大领域:

  一是在美容美发、洗染、健身、教育培训等服务领域的预付费消费:北京维多利亚休闲健身俱乐部经营了6年左右,因经营不善跑路,涉及消费者80余人,涉及金额近200万元,东城工商分局已将此类侵权案件移送司法机关,还将继续严查此类违法行为。

  二是“类金融”企业网上虚假宣传,发布违法广告,许诺有丰厚回报却不提醒消费者投资风险:针对部分企业打着互联网金融的旗号,变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违法行为,2016年,东城工商分局开展“类金融”企业专项整治,对16家涉嫌违法问题的“类金融”企业立案调查,目前已结案13件,罚没款163万元。其中,老虎金融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因在广告中虚构其“东城区注册的国有背景大型金融信息服务公司”内容而被罚款10万元。

  三是医疗虚假广告泛滥:东城工商去年对包括北京当代医疗美容医院涉嫌发布虚假内容、北京德胜门中医院涉嫌发布未经审批医疗广告等多家违法企业立案调查,其中北京德胜门中医院在东城区法华南里小区发布“中西医诊疗技术看失眠抑郁到德胜门”等未经审批、或与审核内容不一致的医疗广告,被处罚款6万元。

  四是老年人消费纠纷成热点:据工商人员介绍,目前侵害老年消费者的主要方式有:以组织讲座、上门推销等名义虚假宣传保健品,误导老年消费者购买各类理财产品或收藏品,低价旅游陷阱等。工商人员发现,有部分人员利用网站或电话冒用“中国中医科学院”名义向老年消费者推销保健品或药品,但由于不法分子利用的网站服务器多在国外,工商部门与公安部门在查处过程中也非常困难。

  五是互联网商品质量容易引发投诉纠纷:东城工商分局去年共立案查处互联网企业相关违法案件23件,罚没款165.19万元。(记者杨滨)

关键词:关门跑路,会员卡,预付费,消费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