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风景河北 >> 燕赵图景

瑰丽黄儿营西

来源: 河北电广传媒 作者: 2017-03-23 14:15: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宁晋县黄儿营西村共有1185户4156人,党员156名,耕地6056亩,村党委下设企业、农业、社区、商业、老党员等五个支部。2016年全村实现工农业产值40亿元,完成税收560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21800元。

  黄儿营西村主导产业为电线电缆制造业。全村共有电线电缆企业125家,其中年产值超亿元企业15家,超5000万元65家。

  黄儿营市场始建于1997年,占地255亩,拥有门店456家、摊位2600多个,年交易额8亿元,经过近几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以电线电缆辅料、物流、电器、农产品交易、餐饮住宿、建材家具等8个专业市场为主的商贸区,成为宁晋县规模最大的商品物资交流中心之一。

  黄儿营西村党委紧紧围绕班子发挥作用、推进产业升级、建设幸福新村三个方向进行了积极探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工作机制。三项机制:一是“党组织+商会”的组织机制;“党建强核心,群众作主人,精英进商会,建设新农村。”二是“工业化+城镇化”的建设机制;三是“集约化+品牌化”的发展机制。2016年该村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教育,该村党委书记讲党课、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在宁晋县“7.19”特大洪灾中,该村党员、干部群众第一间组织捐款,截止7月29日。累计捐款297400元,同时还成立的黄儿营西村党员抗洪抢险突击队,对口支援河渠镇开展“三清”工作,8月11日该村明达集团、亚星集团、五弘集团积极响应县委号召参加灾后重建工作。

  近几年来黄儿营西村党委始终把改善民生、建设新农村做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投资9600多万元硬化、绿化、亮化了村内全部大街小巷、修路、打井、建公园、完善两室等,改善了村容村貌,培养了良好的村风民风。2009投资480万元建设民乐广场,2016年以来总计投资1360万元的农村封闭式寄宿制小学和幼儿园完成全部投资。目前学校教学成绩一流、跻身邢台市标准化学校。投资2400万元建设村民服务中心、企业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目前各服务中心运行良好,村民服务中心成为宁晋县农村干部培训基地。

  2007年5月开工建设了福源社区,共计投资1.85亿元,建成19栋住宅楼,共计1226户,包含电梯住宅6栋,复式住宅楼2栋,4+1、5+1住宅楼11栋。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原省委书记张庆黎、市委书记张古江等各级领导莅临该村指导新农村建设情况,对该村新农村建设给予高度评价!

  2014年6月黄儿营西村成立了第一家集体企业,黄儿营酒业有限公司,公司由村委会和村党委成员共同出资,村集体占百分之五十一的股份,企业盈利全部用于新农村建设,两年多来,集体企业出资建设西环路亮化项目、全村供水、公共用电等全部由集体企业承担。

  近几年来,该村先后获得中国特色村、河北省农村新民居建设优秀示范村、河北名村、省文明村、省卫生村、省幸福乡村示范村、省一事一议示范村、市卫生村、市红旗村、市村级财富积累先进村、宁晋县红旗党组织、宁晋县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先进村、宁晋县综合实力第一村等30多项荣誉称号。

关键词:宁晋,黄儿营西村,文明村,示范村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