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风景河北 >> 燕赵图景

老于的新乐趣

来源: 河北电广传媒 作者: 2017-03-29 14:57: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老于叫于德龙,已经退休两年了。退休前,老于是石家庄市地税局干部。退休后,老于在石家庄市东二环福建茶城中区三楼搞了一个“德龙奇石馆”,作为退休生活的寄托。

  老于爱奇石可是有历史了。1993年,老于以20年的军龄退伍前去嶂石岩游玩,看山石五颜六色,形状奇特,遂捡拾几块,这成了老于最初的收藏。此后一发而不可收拾。1995年转业到石家庄市地税局后,老于除了本职工作外,业务时间基本上花在了奇石搜集上。到2015年退休时,老于已搜集奇石一万多块。德龙奇石馆里陈列的大多是老于的收藏。

  老于自己说,他搞“德龙奇石馆”,纯粹就是为了“玩”。老于谦虚了,其实,他“玩”的还是很有境界的。

  首先是专。德龙奇石馆的陈列品基本上都是吉林省通化市出产的松花石。松花石产于长白山,地质名称为硅质泥晶灰岩,形成于新元古代的南芬组地层中,距今约8-10亿年。松花石以绿色为主,兼有黄、紫、墨、乳白等颜色,容姿绚丽,神韵灵动。清代松花石作为研料进入皇后宫,康熙帝钦点成砚以实验,起黑益毫,色如翠柏,纹似松花,故赐名为“松花石”。

  其次是精。老于的藏品在全国观赏石展上,曾经11次获得过金奖,银奖就更多了。

  第三是重赏不重卖。在老于看来,为省会的奇石爱好者提供一个观赏的平台,就是他最大的乐趣。

关键词:于德龙,兴趣,奇石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