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风景河北 >> 燕赵图景

河北神州书画院院士风采:王其智

来源: 河北电广传媒 作者: 2017-04-05 09:0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神州书画院是经省级管理机关核准注册成立的学术性艺术团体,在省会石家庄拥有3000平米的活动场所。2006年成立后,书画院不仅在省内组织了大量的书画交流活动,还通过外聘省外艺术名家把交流活动推向了全国。今天我们向您推介的就是河北神州书画院聘请的部分省外院士。

王其智,1930生,山东掖县(今莱州)人。著名画家。中国现实主义美术大师王式廓先生之子。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曾任北京美术学会秘书长。
自幼受父亲王式廓影响,学习绘画。1949年进华北大学美术系、后转入国立北平艺专学习绘画,1951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受教于徐悲鸿、齐白石、吴作人、王式廓、蒋兆和、胡一川、张仃、罗工柳等先生。1991年离休。
王其智是天安门城楼毛泽东油画肖像标准范式创作者之一,新中国第一代伟人肖像画画家。自1951年至1978年的27年间,为天安门城楼、人民大会堂、新华门等诸多国家级殿堂及数次重大政治活动绘制过毛泽东及孙中山、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邓小平、华国锋、恩格斯、列宁、斯大林、金日成、西哈努克等伟人的油画肖像。
作品 《钢铁工人》、《丰收》曾入选第二届、第三届全国美术展,《万里千担一亩田》曾入选建国25周年全国美展。1997年创作的以香港回归为题材的油画作品《心愿》,成功塑造了一代伟人邓小平的形象。该作品由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监制,制成纪念卡在全国发行,中央档案馆、中国革命博物馆、中国历史博物馆分别收藏了此卡。油画作品《延安风光》、《井冈山》被人民大会堂、中国历史博物馆收藏。国画作品《虎》被江苏省美术馆、天津美术馆收藏。
2013年4月29日--5月11日,曾在伦敦亚洲之家举办个人画展。
出版有单幅油画《伟人肖像》多种以及连环画《葡萄丰收》《中国画技法》等著作。

关键词:神州书画院,院士风采,王其智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