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保险专区 >> 保险新闻 >>

新华保险直面转型阵痛 今年消化200亿“不想要的保费”

来源: 财新网 作者:杨巧伶 2017-04-10 14:26: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5年12月03日,陕西西安,写字楼上的新华保险广告牌。平子/视觉中国

  “新华保险仍需消化约200亿元不想要的保费,预计2017年底能够消化完。新华保险要建立依靠续期保费拉动保费增长模式,坚定推动转型。”3月31日,新华保险( 601336.SH /01336.HK)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万峰在新华保险业绩发布会表示。

  2016年新华保险一方面扭转了过去续期保费负增长态势,实现续期保费增长9%,消化了一些不想要的保费,续期保费增幅不大,同时退保率在下降。万峰表示,“新华保险退保高峰期已过。随着理财型产品减少,保障型产品增加,明年退保率还会减少。”

  万峰称,2017年是新华保险攻坚的一年,2017年前三季度保费会呈现负增长模式,但到2017年年底,新华保险业务趋势能够与去年持平,但结构将有明显改善。而2018年在没有需消化保费压力下,新华保险续期保费将能够大幅增长。“预计2018年后新华保险总保费增速在20%左右。”

  对于转型阵痛,万峰坦言,阵痛期主要是在2016年上半年,刚刚提出转型发展的时候,上上下下对转型有不同看法。但随着下半年监管陆续出台监管政策,特别是今年开门红期间,新华保险内部对于转型已经达成统一认识。“虽然2017年转型力度比2016年大,但由于今年已经有了去年的经验,转型压力会感觉小一些。”

  2016年3月,万峰从新华保险前董事长康典手中接过帅印,执掌新华保险,并组建新的管理团队。在万峰新团队推动下,新华保险步入转型期。新华保险针对“十三五”规划目标提出“两步走”发展路径,其中2016-2017年为转型期,提出以期交和续期保费增量逐步替代趸交保费;2018-2020年为发展期,这一时期的主要任务是形成新的发展态势。

  “十三五”期间,新华保险提出期交业务占总保费70%、十年期及以上产品占期交业务70%,保障型业务要占总保费70%的目标。万峰表示,期交业务占总保费70%,预计明年就能达到;十年期及以上产品占期交比例70%,还需要一两年时间,其中个险销售方面没有问题,银保渠道销售十年期及以上产品还比较困难;而保障型业务占总保费比例70%,这个目标难度大一些,目前保障型业务占总保费比例为50%,“不过新华保险有决心朝这个目标努力”。

  权益投资方面,新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全在上述会议上表示,预计2017年市场波动仍会比较大,“黑天鹅”也不会少。新华保险投资总体仓位基本与去年持平,会加大长期战略性投资,包括非公开市场投资,也会加大对港股的投资。

  李全认为,港股目前仍处于估值洼地,对港股投资标的,新华保险看好大型蓝筹股,如有比较好分红和现金流、经营状况和治理结构好的大型央企、银行等;也比较看重医疗、高科技如AI、人工智能等;事件性投资也比较重视;此外,新华保险还参与港股IPO,这块业务占比也较大。

  新华保险2016年年报显示,新华保险2016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125.6亿元,同比微增0.6%,其中,首年期交保费占首年保费比例为49.7%,同比上升17.6个百分点;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保费占首年保费比例为29.6%,同比提升7.7个百分点;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9.42亿元,同比减少42.5%。

  万峰表示,新华保险净利润下降四成,主要受市场投资收益变化影响。2016年,受市场投资收益下降、利率下行、经济下行因素影响,整个保险行业净利润呈下降态势,不过,各家公司净利润下滑幅度有所不同。

关键词:新华保险,转型,不想要的保费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