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保险专区 >> 保险新闻 >>

新华保险:预计2018年业务发展“轻装上阵”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作者:陈婷婷 2017-04-10 14:26: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万峰执掌帅印后,新华保险进入了回归保险主业的转型期。在今日新华保险举行的2016年度业绩媒体发布会上,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表示:“2017年需要消化200多亿元趸交保费,预计前三季度保费都可能出现负增长,到了第四季度可能达到规模稳定,预计2018年将‘轻装上阵’,新华保险的续期保费将呈现大幅度增长,2018年后的连续两年,新华人寿总保费增长不会低于20%。”

  2018年业务发展进入新轨道

  年报显示,新华保险2016年呈现业务发展微涨、盈利大降的局面。不过,在转型的驱动下,新华保险的保险结构较以往呈现了明显的优化,新业务价值同比大增36.4%。

  据了解,在万峰新团队推动下,新华保险步入转型期,2016年为首个完全年度。在“发力期缴+收缩趸缴”战略下,2016年新华保险趸交业务规模减少117亿元,首年期交业务236.85亿元,同比增长41.3%。续期业务止跌回升,增长9%。续期业务持续发力,拉动该公司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36.4%,业务结构调整初见成效。

  新单结构方面,首年期交占新单的比例由2015年的32.0%提升至49.7%,十年期及以上期交业务占首年期交的比例为59.7%。续期保费在总保费中的占比提高到57.6%。

  万峰在谈及新华保险改革首年秀时表示:“给自己打出90分。面对困难阻力,新华保险还是坚定地推动转型,各个指标都超出了预期。”

  万峰在发布会上说道:“2016年对新华保险是转型决定性和攻坚的一年。目前来看,新华保险仍需消化约200亿元‘不想要的保费’,预计2017年底能够消化完。”

  新华保险针对“十三五”规划目标提出“两步走”发展路径,其中2016年至2017年为转型期,提出以期交和续期保费增量逐步替代趸交保费;2018年至2020年为发展期,这一时期的主要任务是形成新的发展态势。”

  他断言:“2018年以后,新华人寿总保费规模增长不会低于20%。随着退保高峰已过,2018年我们的续期保费一定超过300亿元。”

  改善盈利结构和扭转投资驱动

  通常而言,保险公司利润来源于利差、死差、费差。由于利率长期低位运行,以及资本市场波动加大,去年寿险业不可避免地进入低收益率时期,利差挑大梁的日子一去不返。

  新华保险去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43亿元,同比减少42.5%。这成为保险业经营状况的缩影。对此,万峰表示,新华保险要改善利润结构,改变整个公司单纯依赖于投资收益的模式。

  “去年,死差益增加15%。随着大力发展保障型和长期期缴业务,死差益还会继续增加。另外,费差损下降了40%,按照这个速度,3年差不多可以解决费差损的问题。”万峰透露,新华保险的业绩未来持续稳定增长,可依赖于死差、费差,不单纯依赖利差。

  要改变死差损问题,调整产品结构、把控风险成为关键。新华保险的产品结构调整已初见成效。万峰表示,去年新华保险推出的一款重疾险产品卖了64亿元,刷新了公司的单年产品销售历史记录,今年还要继续推出,还要重点推出另一款产品。

  万峰还表示,今年要调整产品结构,重点发展养老险、医疗险、健康险、一般寿险和意外伤害险,以保障型产品引领业务增长。

  万峰对新华保险2017年的战略展望是,要建设强大新华、价值新华、长青新华、和谐新华。

关键词:新华保险,业务发展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