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风景河北 >> 燕赵图景

廊坊交警:让路畅民安

来源: 河北电广传媒 作者: 2017-04-10 16:1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廊坊,独特的区位优势带来了城市经济的飞速发展。随之而来的是城市交通人车路三者的矛盾日益严峻:目前,廊坊市机动车和机动车驾驶人数量已分别突破116万和151万;廊坊市主城区拥有基本车位共9.3万个,需求量达到16.7万个,停车缺口7.4万个;主城区拥有出行车位1.9万个,但是需求量达到5万个,出行车位缺口3.1万个,基本车位与出行车位缺口共达到了10.5万个。随着城市机动车保有量和机动车驾驶人数量的不断提升,城市交通管理对象更加集聚,城市功能布局调整和路网加密优化的空间更加有限,以停车资源紧缺和利用不平衡为代表的交通供需矛盾更加突出,城市交通由“行车治理”到“动静兼治”的任务更加繁重,交通工具多样化带给交通管理的挑战也更加巨大。

  面对困难,廊坊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赵晋进,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侯树青,市公安局调研员付立军,交警支队支队长王树忠共同组成调查组深入一线调研,随之,一项项改革措施相继出台:

  为了全面提升交警队伍正规化和执法规范化水平,全面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从源头上减少涉警投诉事项的发生,提升人民群众对交管工作的满意度,交警支队扎实开展纪律作风大检查专项行动,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将纪律严起来,规矩立起来。通过自查自纠、现场督察、不定期抽查和定期通报等形式,对与群众利益相关的执法问题和管理服务工作中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

  为了有效疏导城市交通,优化道路交通秩序,廊坊交警科学管理“四树立”,打响“疏堵保畅”战役。树立“规划防堵”意识,多次邀请专家组,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完善城区道路交通近远期规划,扎实、深入做好新建项目交通影响评价分析;树立“优化疏堵”意识,充分利用现有路网资源,科学组织交通流,打通支路、街巷微循环,通过设置公交专用道、单行交通、潮汐车道等方式,提高道路通行能力。优化道路交叉口交通组织,改造不合理点段,通过物理隔离、时间调配等方式,保障各类交通参与者的通行路权;树立“科技治堵”意识,依托智能交通管控系统,重点针对和平路、广阳道、新华路、金光道、银河路、北凤道等交通压力较大的城市主干道,充分发挥绿波控制、自适应调整、流量检测分析功能,提高城市道路交通信号灯协调控制能力,优化信号配时管理机制,确保交通信号控制高效运转,提高道路通行能力;树立“设施缓堵”意识,继续深化交通标志标线标准化,保证交通设施的整洁、清晰、完整、连续。仅今年以来,已完成了广阳道、建设路、和平路、东安路、永兴路、银河南路、新华路、常甫路、北凤道、东安路、南龙道、西昌路、裕华路等部分路段7万余平方米交通标线的更新施划,对新华路、广阳道约2200米护栏进行了更新设置,并在永兴路北段增设两侧机非护栏3800余米,还在市区部分主干道两侧设置安装了106块禁止停车标志。

   治理交通违法行为是交警部门的常态化工作,为了形成高压严管态势,交警支队多次组织专项治理行动,对各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针对酒驾醉驾、毒驾违法行为,廊坊交警以餐饮娱乐场所周边道路以及城郊结合部为重点路段,以周末、节假日和午后、夜间为重点时段,抽调法制、秩序等部门业务骨干,成立查处醉驾、毒驾刑事案件工作专班,统一立案、统一侦查、统一采取强制措施,提高查处效率和办案质量。在强化街面整治的同时,还向饭店、宾馆、酒吧、娱乐等涉酒场所发送拒绝酒驾醉驾、毒驾倡议书,鼓励酒后代驾服务,从源头上预防酒驾醉驾、毒驾违法犯罪行为。针对乱停乱放现象,廊坊交警加大清理、整顿及曝光力度,积极采取提示告知、违法贴条、锁车、拖移等管理措施。与此同时,交警部门还强化路面管控,对假牌套牌、随意调头、逆向行驶、占用非机动车道行驶、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减少路面干扰因素,切实维护道路交通的顺畅有序。

  近两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日益突显,交警部门为了做好此项工作,专门招录了400余名交通协管员,严格执行大货车、农用车、工程专用车等高污染车辆的城区限制通行政策,市区外围卡点24小时不间断勤务运转,在廊坊城区周边所有高速出口设置了12块“廊坊市区严禁大货车穿行违者严厉处罚”的大型警告标牌,提前告知相关限行措施,提示大货车及时绕行。同时,在进市所有卡口前方分别摆设了“严禁大货车进入市区”的提示标志,实现了多层次的预警提示效果。对于民生需求、城市建设需求等车辆,实行通行证管理政策,明确通行时间及路线。对市区内部大、中型货运车辆,交警部门依托交警警务室和固定岗勤、巡查警力进行管控,分别抽调支队机关、直属大队、特勤大队警力,组建夜查小分队,每天晚上19时到次日凌晨6时上岗执勤,消除管理盲点,加大夜间市区道路的巡逻管控力度,最大限度挤压违法大、中型货车的通行空间。根据政府要求,落实部分时段尾号限行措施,通过路面查处、非现场抓拍等手段,制止、处罚违反限行规定行为。

   几经改革,几多努力,一个“路畅民安”的新局面正在成为美丽廊坊的新风景。(姚津滨)

关键词:交警,廊坊,新风景

责任编辑:李晓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