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保险专区 >> 保险新闻

万能险4%左右年化收益率成普遍情况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 2017-04-14 08:31: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万能险预期收益不断下降 4%左右年化收益率成普遍情况

  理财神器万能险额度和收益“双瘦身”

  银行销售人员称,部分短期收益率不错的保险品已经下架,之后也不会再有了

  随着监管层连续发声,近期处于风口浪尖的万能险遭遇严管,一直受大家关注的此类产品近期屡屡停售、下架。

  记者从北京地区多家银行了解到,随着险企对保险产品预期收益率的下调,在银保渠道销售的万能险产品的预期收益正在不断下降,4%左右的年化收益率已经成为了普遍情况,部分产品的收益率甚至低于4%,曾经叱咤理财市场的万能险吸引力已大不如前。

  “近期,很多保险产品已经没有销售额度,并且收益率下降较快,部分短期收益率不错的保险产品已经下架,之后也不会再有了”,北京地区某国有大行网点的一位理财经理告诉本报记者。

  高收益率万能险产品纷纷下架

  据记者了解,由于超过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万能险近两年成为了理财市场的新宠,也因此成为不少中小保险公司扩张保费规模的利器。基于万能险在某些中小型保险公司发展过快、规模与比重偏大的现象,监管部门去年对万能险的承保端、投资端均实施了严格监管,为规范万能险业务发展,落实“保险姓保”的政策理念,保监会密集出台了《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人身保险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精算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关于强化人身保险产品监管工作的通知》等多项规定,对万能险的规模、经营管理等进行了限制和规范。

  随着保监会要求规范万能险,并提出保险应回归保障属性,保险产品的收益率优势明显削弱。《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多家银行已经纷纷下架高收益率的短期保险产品,部分城商行已停售万能险品种,个别银行虽然仍有收益率不错的万能险产品在售,但却面临着额度受限、随时下架的情况。并且,在售的万能险已没有两年期以下的产品,最短期限为5年。

  除此之外,各险企之前备战4月1日前的产品大升级,保障水平、利率水平等不符合要求的产品逐渐退市,一批新产品陆续与消费者见面。与此前在售产品不同的是,新产品存续期限将拉长,理财属性削弱,保障属性加强,特别是万能险结算利率与保费规模均呈下降趋势。

  据了解,多家险企受到政策监管的严控,已开始调整结构,降低中短期产品销售的占比。此外,此前收益率5%以上的万能险产品随处可见,7%-8%的收益率也不鲜见,但如今收益率只要超过5%的产品就是香饽饽,甚至还要银行专门留存额度。而目前银行的理财产品主打三个月、半年期、一年期,其中,半年期和一年期的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在4.5%左右。银行理财收益率已经接近一些险企万能险的年化收益率,甚至是超出。

  某股份制银行的理财经理告诉本报记者,“今年万能险品种和额度都少了很多,而且一放出来常常被秒杀,我们为了回馈一些贵宾客户,还要专门预留额度。现在是产品选客户,而去年,客户什么时候想买万能险产品都能买到,我们还要追着客户推销呢。”

  在某国有银行网点,该行的理财经理称,“目前很多保险产品已经没有额度,现在只有一款5年期的产品,收益率为4%。”

  在记者走访的某股份制银行网点,理财经理表示,“我行最近代销的‘交3保5’的一款万能险产品的收益率为4.8%,但是额度有限,不能保证过几天还会有,最好尽早购买,而这款产品此前的交费方式为‘交3保3’,当时的收益率为5.2%。”

  在一家城商行网点,该行的理财经理告诉本报记者:“以前万能险产品不限购,但目前不仅有额度限制,产品收益率也逐渐下降,而且额度满了之后立即停售。”

  万能险利率下行或成常态

  2017年对于万能险来说,可谓经历了快速跌落。

  记者走访发现,多家银行网点不再首推保险产品,开始重点推荐银行理财产品。“从去年年末开始,我们的万能险产品就开始明显减少了。另一方面,万能险现在的收益率已经降低了,对客户的吸引力也随之下降,因此不作为我们主要推介的品种”,某银行网点的理财经理表示。

  一位保险公司人士表示,今年万能险出现了收益率普遍走低的现象,甚至一部分公司停售了万能险。万能险的收益率下降并不奇怪,未来这类产品的收益率可能还会下行,毕竟保险公司的重点仍是做保障业务,也就是大家常说的“保险姓保”,理财产品只是附加业务,不会也不应成为险企的业务重点。

关键词:万能险,预期收益,年化收益率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