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保险专区 >> 保险新闻

受退保拖累 中银保险六年来首现亏损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闫瑾 许晨辉 2017-04-17 08:57: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非上市险企进入年报披露季。继利宝保险之后,中银保险也公布了2016年成绩单。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中银保险去年合并净利润呈现六年以来首亏,达到0.65亿元。主要原因是退保支出超20亿元,而2015年这一数据仅为0.44亿元,这与之前收购的中银三星人寿不无关系。

  年报数据显示,中银保险2016年实现合并净利润-6576万元;已赚保费78.32亿元,同比增长44.56%;投资收益8.21亿元,同比增长32%。从中银三星母公司经营情况来看,中银保险去年实现已赚保费42.8亿元,同比下降2.5%;投资收益3.66亿元,同比下降38%;在合并报表以前该公司的净利润为1.51亿元,同比下降44%。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这是中银保险六年以来首次出现亏损。2011-2015年,中银保险分别实现盈利4304万元、3.85亿元、3.82亿元、4.59亿元、2.03亿元。究其原因,这主要是因为该公司营业支出中的退保金就高达20.77亿元,而2015年这一数据仅为0.44亿元。

  事实上,财险公司出现如此大的退保金在业内并不多见,而高达20.77亿元的退保金很可能与2015年收购的子公司中银三星人寿相关。据了解,原中航三星人寿自2015年被中国银行旗下中银保险招至麾下,退保问题一直成为中银三星人寿的“心头病”。相关数据显示,中银三星人寿2015年退保金为2.92亿元。

  中银三星人寿去年一季度就在偿付能力报告中提示:“新业务量减半,同时退保增加1倍。”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主要是万能险销售带来的退保增加,在银保渠道收入增加的同时,也带来其退保金的增加。同时,在行业大力收缩万能险的背景下,银保渠道售卖高息理财产品不再成为优势,“嫁入豪门”一年多的中银三星人寿要想继续发挥股东银保渠道优势,就必须重新设计一套适合当下保障要求的制度,抛弃此前“只要规模、不要价值”的旧发展理念,设计好渠道销售产品的内含价值和保障功能,才能推动其重新增长。

  今年以来,应对流动性风险成为人身险领域的重头戏。对于保险公司急剧上升的流动性风险,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近期表示,保险业正处于退保和满期给付高峰期,将持续面临较大的现金流出压力,少数经营激进的公司存在较大的流动性风险隐患,而个别公司治理失效、管控无力,极易成为风险爆发点。保监会近日也发出警示:当前保险业存在偿付能力不足风险、流动性风险、公司管控不到位风险和外部传递风险四大突出风险。

关键词:退保,中银保险,亏损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