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风景河北 >> 燕赵图景

河北名镇:刘宋

来源: 河北电广传媒 作者: 2017-04-17 11:2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刘宋镇地处香河县城东南,南与天津武清接壤,东与天津宝坻相邻,距北京市中心55公里、首都机场65公里,距天津市中心52公里、天津新港90公里,国安、香北、倪李、渠庆四条县道穿境而过,青龙湾河在镇区南部穿境。国家和国安两个大型足球训练基地座落镇区西部,成为靓丽一景。全镇面积63平方公里,下辖25个行政村,耕地63193亩,人口35503人,党员1530名,“两委”干部131名。2015年底,全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完成16.5亿元,占任务的103.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3亿元,占任务的103.6%。财政收入完成1720万元(其中国税1300万元,地税420万元),占任务的100.8%。

  全镇党员1530名,其中女党员245名,少数民族党员4名;35岁及以下的249名,36—59岁的514名,60岁及以上的767名;大专以上学历的186名,高中(中专)学历的426名,初中及以下学历的924名。农村“两委”干部131名,其中女干部17名,“两委”交叉任职的21名;35岁及以下的11名,36—59岁的91名,60岁及以上的29名;大专以上学历的14名,高中(中专)学历的55名,初中及以下学历的62名。镇域富水富热富绿资源优势明显。青龙湾、香秀排干等7条河渠境内穿流,总流长37.79公里;自然坑塘连片,长年有水,其中在庆功台区域形成湿地效应,目前,万亩莲藕基地种植就达11600亩;镇域地处武清凹陷区,地热资源丰富,主要热储含水层馆陶组埋深1700—2000米,厚95—388米,水温70度以上,水质好、水量大,极具温泉开发价值,在庆功台村南、幞头屯村均探有地热储点;镇域内林地面积1.2万亩,特别是庆功台村东、南、西,刘宋村南,程官屯村周边林地成方连片,同时庆功台村南又与武清3000亩防风固沙林相连,是休闲养生的天然氧吧。

  镇域一、二、三产协调发展。农业种植结构多样,以莲藕、大田和蔬菜种植为主。其中莲藕种植面积超过万亩,年收益3000万元左右。

  韭菜、香菜、菠菜等蔬菜种植面积1.8万亩,年收益在2400多万元。拥有井轩奶牛场和樱桃谷农场两大农业产业化项目。其中,井轩奶牛场总占地419亩,总投资近亿元,现存栏奶牛近万头,年产鲜奶1.6万吨,主要供应三元、蒙牛等大型牛奶企业,年净利润800万元,带动就业300多人;民间传说,此地曾是杨六郎当年抵御辽兵大摆牤牛阵的地方。在充分发挥好奶牛养殖对周边村街秸秆的利用的同时,我镇兴建了大型沼气池,对牲畜粪便等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理。樱桃谷农场有限公司总占地120亩,总投资1.7亿元,年产鸭150万只,实现产值2个亿,税收660万元。家具制造业历史悠久,是家具产、销基地。全镇现有家具行业生产企业(作坊)124家,解决就业1950人,主要集中在刘宋、马庄、庆功台3个村街,家具产品为中、低档民用、办公以及酒店套房家具,主要销往周边市县、西北、东北等地,年产值2.6亿元;镇区共有家具展厅50余家,面积36760平方米,解决就业378人,展销产品为民用床、衣柜、茶几、沙发等,主要销往周边市、县农村市场,年销售收入7050万元。万亩荷塘建设成效显著。

  以县委、县政府提出打造“荷花之乡”的战略设想为契机,全力推进万亩荷塘建设。依托庆功台村千年莲藕种植历史基础,经远赴湖北、江西、广东考察,聘请多位专家技术指导,完成水质检测,做好群众工作等多方努力,种植藕荷13650亩,品种有大地红、红莲、飘花、野荷、珍珠等10余个系列,进一步拓宽了群众致富增收途径。在此基础上,深挖历史资源,做优做强旅游景区。充分借助荷花之势,大力发展观荷、赏荷旅游业,经过近两年的大力创建,容宋代文化、杨家文化、佛教文化为一体的生态旅游文化已迅速形成,且势头强劲。截止目前,完成了“西观荷区、南佛教文化区、东休闲娱乐区、北生态森林区”的功能区划分,其中既有未来景区分区设置的图形,更丰富了湿地公园的功能与配制。其中,2015年是深挖历史文化的一年,充分利用生态建设、大搞植树的契机,深挖出了宋代文化,于2015年春天建成了荷花定情园、观音园、赏荷亭、庆功之台、点将台、牤牛场、月季园、品种园、大刀王怀女、杨六郎塑像等节点游园、品质生态景观、雕塑等20余处,已经把历史文化与荷文化融为一体,初步具有了景区的初型。2016年,在过来一年的基础上,充分总结过来经验,春天即提出了“一节、两路、三园”建设目标。既以九圣寺重建落成为契机,先期尝试搞好第一届九圣寺荷花节,“两路”指万亩荷塘和万亩森林两路延线要栽植可观赏的彩色荷花,“三园”指继续丰富荷塘元素,打造杨家寨、雅趣园和感恩园。在此思路的基础上,考虑游客不断猛增的现状,2017年年初即成立荷塘管理办公室,组织了20余人分八个小组,从卫生、秩序、安全、交通、市场等几个方面安排专人加强荷塘的管理,并且配备了电瓶式警务用车8辆,移动步话机20余台,2017年的荷塘管理达到了预期效果。

  杨家寨2016年7月底开始营业,高峰时日游客可接待4000人,日收入在3万元以上,主要功能已经具备了水上娱乐、观光、餐饮的需要。二期休闲区也正在建设中,预计总投资可达1000万元以上。雅趣园汇同基层党建和廉政教育基地为一体,“双十广场”已经建设完成,园区里的娱乐项目已经接待游人。感恩园占地102亩,已经全部完工,以羊羔跪乳为主题景观,告知世人不忘初心、感知社会,该园以休闲、垂钓、游船、住宿、餐饮为一体,让游人休闲的同时又不忘记德育教育。万亩荷塘建设以来,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重视和关怀。中央和省市县领导多次视察,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均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吸引京津冀游客前来游玩,央视及各大报刊媒体还多次进行宣传报道。2015年7月14日,还成功承办了央视《乡村大世界》栏目的录制。

关键词:名镇,河北,刘宋,香河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