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风景河北 >> 燕赵图景

精致《紫檀》

来源: 河北电广传媒 作者: 2017-04-17 11:2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紫檀》是廊坊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而与河北坤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大型原创音乐剧。该剧于2017年2月23日至27日在廊坊壹佰剧院成功完成了首轮演出,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和音乐界专家的高度认可。

  一、彰显地域特色,弘扬本土文化

    作品以廊坊大城“京作”红木文化发展传承为背景,以手艺人保全民族瑰宝为主线,以普通百姓爱恨情仇为辅线,演绎了近现代京畿重地宫廷、官吏、商贾、民俗、艺术及社会各界的人生百态,充分展示了红木文化的博大精深,弘扬了民族工匠专注执着的精神,是一首讴歌人民、赞美生命、弘燕赵之气、扬民族之魂的慷慨壮歌。作品主创团队于2015年对大城进行了两轮实地采风,就作品呈现方式、主题立意、艺术风格形成了统一的创作思想。主创团队共编写故事大纲六稿,经本地各方面专家论证研讨,经过半年的修改,初步确定了首选方案。

  音乐剧《紫檀》艺术化地展现了木匠家族的传统礼俗文化,还原了“京作”制造的宏大场面。中国传统民用榫卯结构建筑和史上最大的明清官帽椅被搬上了舞台,展现了子牙河一带清末民初民俗文化以及商贾的繁荣景象。同时,剧中穿插了根据河北民歌、小调、古曲、曲艺、方言进行搜集整理创作而成的28段美轮美奂的音乐,以恢宏并极具创新意识的艺术思维开创了我国音乐剧创作的先河。作品充分展示了廊坊地域特色,成为了一张崭新的文化名片,宣传廊坊,推介廊坊,扩大了廊坊的知名度与美誉度,对于廊坊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为廊坊打造文艺精品工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组织优秀团队,坚持精品建设

    音乐剧《紫檀》于2015年正式立项,纳入2016年度市政府重点文化项目,从立项、创作、排演到正式演出,始终坚持作品品位和档次高定位。廊坊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专门成立了精品创作办公室,抽调相关人员组成精品创作小组,并确立了“以文艺精品繁荣文化事业、带动文化产业、整合文化市场”的目标。

    作品集结了当今国内最活跃的十多位歌剧主创艺术家,包括音乐剧导演陈蔚、作曲家孟卫东、编剧钱晓天、舞美设计师刘科栋、灯光设计师孟彬、青年男高音歌唱家薛皓垠、舞台技术总监黄志高等。表演阵容宏大,音乐美轮美奂,最终为观众呈现了一部有筋骨、有力度、极富时代特征的精品力作。音乐剧《紫檀》演出地点选择了廊坊壹佰剧院。壹佰剧院既拥有优质的演出资源,又具备演出运营优势。观众席、舞台设备、灯光设备、扬声系统、化妆间等均能够承接歌剧、舞剧、大型文艺晚会等各类高端演出活动。音乐剧《紫檀》以优质的演出平台为依托,最终达到了最佳的演出效果。

  三、强化创新意识,拓展创作空间

    首先,在作品编排上,大胆创新表现形式。音乐设计方面,用吹歌、西河大鼓等艺术形式代替了流行音乐中的鼓乐,使民间音乐形式歌唱化、通俗化,增强了音乐的表现力与感染力;人物编排方面,将男低音作为男一号,以庄重的舞台形象充分表现了以诚为本、以信为业的工匠精神与大国情怀;题材选择方面,以社会底层的人物形象展现了一代工匠具备的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民族精神,贴近观众,能够引起观众的强烈共鸣;舞美设计方面,充分利用了舞台空间,巧妙使用转台,移步换景,给表演提供了空间。同时,开场用新媒体技术展现了榫卯结构,增强了对观众的吸引力。总之,音乐剧《紫檀》为中国原创歌剧和音乐剧拓展了内容与艺术形式,为中国音乐剧的发展提供了成功的范例。其次,在运营模式上,充分整合社会资源。2016年4月,廊坊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按照国家政府采购法律规定,严格履行法定程序组织招投标,确定了北京宸忻世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作为该项目委托创作方,开启了以文艺精品创作为契机实践“京津冀一体化文化先行”的崭新大幕。廊坊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通过积极统筹协调,首次成功尝试了与优秀企业、地方高校、商演院线等机构的合作。河北坤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作为社会投资方与文广新局联合出品该剧,廊坊市师范学院以演出方身份选派艺术专业优秀师生参与了演出,廊坊壹佰剧院以其剧场资源与演出运营优势成为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实现了精心整合社会资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音乐剧《紫檀》首轮演出取得了圆满成功,受到了我国音乐界的广泛关注。中国音乐剧学会会长、作曲家王祖皆老师认为:“音乐剧《紫檀》体裁独特,人物集中,故事清晰,创意新颖,音乐动听,朴实无华,是廊坊的文化符号、文化品牌。”在社会各界的多方关注和大力支持下,音乐剧《紫檀》将进一步精加工,不断打磨提高,积极申报参评国家级艺术赛事奖项。同时,还将在国内外进行巡演,充分展现音乐剧《紫檀》的无限魅力,弘扬工匠精神,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关键词:廊坊,《紫檀》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