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风景河北 >> 燕赵图景

河北名镇:五百户

来源: 河北电广传媒 作者: 2017-04-19 11:15: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五百户镇位于香河县城南10公里,幅员面积60.5平方公里,现有行政村43个,总人口4.4万人,耕地面积62385亩,共有基层党组织55个,党员1802名,其中农村党员1566名。境内两条主要河流,京杭运河、青龙湾河穿境而过。

  地处京、津两大城市交汇处,距两大城市各60公里,距京津公路5公里。2016年,全镇完成工业总产值29亿元,完成财政收入3200万元。2014年7月,被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评为“全国重点镇”。2016年被评为“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

  农业方面:作为传统的农业大镇,五百户镇有着30多年的蔬菜种植历史。目前,全镇种植类农民合作社达到60余家,蔬菜种植面积达4万亩,80%属于设施农业,种植品种形成了以韭莱为主,菠菜、茼蒿、苦瓜、香菜、黄瓜多样化发展格局、占全镇耕地面积的60%以上,韭菜、香菜等蔬菜种植专业村远近闻名。占地百亩的李庄蔬莱批发市场是河北省最大的韭菜集散地,远销华北及东北大部,年交易额在2亿元以上。

  同时,五百户镇也是全县的养殖大镇,以香椿营村牛羊养殖村,周庄养鸡村和兴隆庄、东七百户养猪村为主。全镇鸡存栏120万只,猪存栏5000头,牛存栏1500头,羊存栏11万只,其中规模养殖户41户。其中,周庄村新恒昌公司生产的“姗姗牌”无公害鸡蛋,被农业部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在国外权威检测机构检测结果600项农药残留与150项抗生素残留全部符合国际标准,与外企签订了长期供货合同,产品远销日本、欧洲。

    工业方面:全镇共有规模以上企业13家,各类中小企业380多家,2016年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29亿元。形成了以众旺木业为龙头的环保板材、以海潮汽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为龙头的机械加工、制造产业、汽车配件、颗粒及液体包装机以及其它机械配件产品,远销全国各地。

  镇域环境方面:镇域现有香五路、双安路、倪李路、国安路和堤顶路等主要交通路网。近年来,政府累计投资4.7亿元,对辖区内的香武路、双安路、倪李路等主次干道进行了全面整修,改造镇区道路13公里,硬化园区道路22公里,改造连村公路43公里,铺设田间路61公里,建成了东西相接、南北贯通、内联外畅、镇村通联的路网格局。同时,重点建设了荷塘月色、小南湖等景观公园7处、文化广场4个,全部配套安装了健身器材、休闲条椅和景观灯等设施,在游园和道路两侧广泛栽植造型树、彩叶树、竹林及草花地被等,镇区生态环境显著提高。

    民生投入方面:镇政府紧紧围绕着“为党分忧,为民解困”的工作目标,不断强化措施,全面落实国家支农惠农政策,切实减轻农民负担,使医保、救助、养老等政策惠及广大群众。结合河北省委、政府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将全镇所有村街纳入美丽乡村建设范围,投资4亿余元,用于村庄清理垃圾、拆除违章、厕所改建、地下管网改造、沿街立面改造、乡村文化建设,以及街道硬化、绿化、亮化等各方面工程,构筑起“村在景中、人在画中”的美丽家园。同时,投入900余万元用于改善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建造了村街文化广场26个,组建村街文娱队伍40余支。在精品村街建造了8座污水处理厂,在全镇试点运行垃圾无害化处理新模式,建立了镇域“一体化垃圾收集处理”机制,各村街生活垃圾基本实现日产日清,环境卫生状况得到明显改善。2016年,五百户镇被廊坊市委、政府评为“美丽乡村建设先进乡镇”。

关键词:河北名镇,五百户,香河

责任编辑:李晓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