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企业要闻

ABS注册制“加持”捷信多样化融资渠道
“捷赢2017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发行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 2017-04-20 16:3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

  继2016年10月首次成功发行资产支持证券(以下简称ABS)之后,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信)于近日再次发行“捷赢2017年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该期ABS总额近13亿人民币,其中优先档资产支持证券将在银行间市场流通交易。这也是捷信在央行“注册制”下发行的第一支ABS,意味着“资产支持证券”已经成为捷信的常规融资方式之一。捷信在融资渠道的多样化、标准化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捷信总经理Roman Wojdyla表示:“此次捷信在央行注册制下顺利发行ABS,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今后,捷信会以更高的频次发行个人消费信贷ABS。捷信旨在通过透明、规范、公开的方式募集资金,让更多投资者有机会了解捷信,了解中国的消费金融行业。同时,发行ABS将增强捷信的综合竞争力,使捷信得以在蒸蒸日上的中国消费信贷市场中保持稳健的增长,践行普惠金融的使命。”

  2015年3月,央行宣布对ABS产品发行实行注册制,“已经取得监管部门相关业务资格、发行过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且能够按规定披露信息的受托机构和发起机构可以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请注册,并在注册有效期内自主分期发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

  作为银监会首批四家试点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之一,捷信于2016年10月首次成功发行ABS产品,并获得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据截至2016年10月12日公布的发行结果显示,当期“捷赢2016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认购启动仅仅2小时,其优先A档ABS的票面利率为3%,覆盖倍数达到2.4;优先B档ABS的票面利率为3.6%,覆盖倍数达到2.6。截至目前,“捷赢2016年第一期ABS”产品的优先A档和优先B档都已经顺利完成兑付。

  作为新兴消费信贷资产支持证券领域中的翘楚,捷信发起的“捷赢2016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赢得了业内的高度认可,获得第三界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年度奖“2016年信贷资产证券化优秀交易奖”,在第十届“新财富中国最佳投行”评选中,被评为“2016年信贷类最佳资产证券化项目”,还获得了“中国资产证券研究院2016年消费金融ABS(信贷)最佳结构奖”。“捷赢2016年第一期ABS”理想的发行结果不仅折射出资本市场对于消费金融产业的乐观,更反映投资机构对于捷信的业务前景、管理能力等各个方面的高度认可与信任。

  在此基础之上,此次“捷赢2017年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由捷信作为发起机构及贷款服务机构,参与方皆为业内权威的知名机构。产品操作流程的标准性、合规性及对法规遵从的完善性都得到了强有力的保证。此次ABS产品受托机构及发行人为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联席主承销商为国开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和东方花旗证券有限公司,评级机构为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及中债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法律顾问为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会计/税务顾问为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

  本期“捷赢”产品在分层设计上延续了上一期“捷赢”ABS的结构:优先A档(规模为963,000,000元)获得来自优先B档(规模为150,000,000元)和次级(规模为169,977,397元)合计24.94%的信用支持;优先B档获得来自次级13.35%的信用支持。

  本期“捷赢”产品的入池资产都经过了严格筛选:个人消费贷款总笔数超过42万笔,平均本金金额接近3000元,延续了此前“捷赢2016第一期消费贷款ABS”分散度较高的特点,且在初始起算日及信托成立日全部为正常类贷款。

  本期产品交易结构稳健,在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本金被全额偿付之前,将不对次级证券进行任何本金和利息的支付;同时次级证券由发起机构捷信全额持有,首先承担产品风险。

  第三方评级机构对“捷赢”产品基础资产的信用等级给予高度认可:大公国际和中债资信给予“优先A档资产支持证券”的信用级别为AAA级,给予“优先B档资产支持证券”的信用级别为AA+级。

  Roman Wojdyla先生表示:“中国消费信贷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的历史时期。作为全球领先的消费金融服务提供商,捷信一直将中国作为最重要的市场之一,致力于将安全、便捷和负责任的消费信贷带给更多的中国消费者。我们的客户中约有70%都是第一次申请贷款。未来,捷信还将考虑发行金融债券,以期搭建更为多样化和更透明化的融资渠道,持续践行普惠金融。”

  截至2017年3月,捷信在中国的业务已覆盖29个省份和直辖市,312个城市,拥有77,000多名员工,线下贷款服务网点超过17万个,累计服务客户超过3,000万人次。

关键词:捷信,ABS注册制,融资,捷赢,个人消费贷款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