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投资理财

风险加大 监管加固债券违约“防火墙”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崔启斌 程维妙 2017-04-25 09:05: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民企到国企再到央企,“刚兑信仰”在债券市场的各个层面已被逐一击破。业内人士普遍预计,今年风险仍将盘踞在债市中,违约事件恐怕只增难减。监管层对此也加强了戒备,近期,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证登”)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先后发布有关文件,抬高了债券发行和质押回购的门槛。

  根据中证登修订发布的《质押式回购资格准入标准及标准券折扣系数取值业务指引》,将增量公司债回购准入标准提高至债项评级AAA级、主体评级不得低于AA级(主体评级AA级的,其评级展望不得为负面),意味着新发债项评级为AA和AA+的公司债将无法入库开展回购交易。

  统计显示,2015年以来,随着交易所公司债券市场的快速发展,回购未到期余额持续攀升,2016年底相较于2015年初增长130%,并在融资主体和入库质押券两方面发生了较大结构性变化,各类资管产品账户融资余额占比以及入库质押券中,信用债券占比大幅上升。中证登相关负责人表示,改革增量信用债券回购准入标准,是为了从源头控制新增风险,同时进一步完善存量质押券风险管理和动态调整,降低回购业务整体信用风险水平。

  中建投对此进一步分析称,当债券违约时,中证登作为中央对手方会面临较大的损失,因此在债券违约风险暴露增多的当下,中证登有降低自身风险的需求。同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金融去杠杆逐步上升为最高决策意志,交易所债券质押回购是债市加杠杆的重要工具。在当前流动性风险较高的背景下,将中低评级债券移出质押库能够继续降低高杠杆带来的流动性风险。

  不仅如此,在过去两年中,因发生信用债兑付危机而被下调信用评级的企业,甚至可能在发债环节就直接被“扼喉”。根据深交所发布的《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招标发行业务指引》,公司信用类债券通过深交所招标发行,发行人主体评级应不低于AA级,当期债券发行总规模不少于人民币10亿元。

  叠加当前货币政策趋紧等因素,已出现过违约的企业想要“补血”更是难上加难。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认为,去年在融资方面已经开始受到限制的房地产和钢铁、煤炭等过剩产能行业,在今年的融资很可能会面临更多困难,企业在债券、贷款等到期后,将陷入债务无法继续滚动的困境,其中部分企业不排除出现信用风险的可能。

  因此,债市今年也仍不轻松。林采宜预计,今年信用债违约风险很可能会大于去年,尤其可能会在行业最差的企业中爆发。并且在货币政策收紧的背景之下,利率中枢上行,信用溢价也会相应上升。鹏元评级研究员吴志武也指出,2017年债券到期仍较多,信用风险暴露的概率仍较大。2017年债券市场将会有1.22万只到期,到期规模超10万亿元,这一数据比2016年更多,因此信用风险暴露的概率也较大。

  Wind数据显示,从2014年刚性兑付被打破至今年4月,已有119只债券发生违约,涉及54家企业,违约规模633.64亿元,且债券违约呈愈演愈烈之势。2014年有6只债券发生违约;2015年,发生债券违约的数量增加至23只;到了2016年,违约数量上升至79只,违约规模403.24亿元。

关键词:风险,监管,债券违约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