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保险专区 >> 保险新闻

京津冀协同推进保险市场一体化建设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任国省 2017-04-27 08:49: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京津冀协同推进保险市场一体化建设

  京津冀正在加速协同发展,而保险业也将在业务开展、客户服务等方面趋于联动。为贯彻落实《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业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及中国保监会关于开展相关备案管理试点工作的文件精神,促进保险业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4月17日,京津冀三地保监局联合发布《关于保险公司和保险专业代理机构跨京津冀区域经营备案管理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同时指导三地保险行业协会共同签署关于建立京津冀区域车险反欺诈机制的合作协议。

  京津冀将建立日常工作联系机制

  《通知》按照简政放权、协同监管的基本思路,对落实跨区域经营备案管理试点中涉及的机构设立、保险产品、高管任职资格考试等七个方面明确了监管要求。经营管理方面,要求拟开展人身保险业务、车险、家财险等关系社会公众利益的财产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原则上应在备案地设立省级(不含省级)以下分支机构,报备并使用符合备案地监管要求和费率水平的保险产品,拟任分支机构负责人不得跨区域兼任。高管人员任职方面,实施京津冀三地保险公司分支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考试成绩互认制度,拟在京津冀辖内任职人员可在三地任一保监局参加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考试。

  《通知》还对跨区域经营保险机构的信息系统建设、信访举报投诉管理,及专业代理机构注册资本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为保障《通知》顺利实施,京津冀三地保监局将建立日常工作联系机制,确定具体联络部门及人员;建立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沟通解决存在的问题;建立保险机构跨区域经营违法违规问题查处情况通报制度,便于案件协查、合作联办。

  京津冀保险业拟建异地调处机制

  在京津冀三地保监局指导下,京津冀三地保险行业协会建立京津冀区域车险反欺诈机制,就车险反欺诈工作开展全面合作。合作机制明确了预防和打击车险违法犯罪行为的重点,建立车险反欺诈案情线索搜集汇总及会商机制、重大欺诈案件预警机制、警保联动机制和行业重大案件联合督办机制,围绕加强理赔数据共享信息化建设,探索建立全损车和黑灰名单信息库、行业反欺诈专家库、“高风险客户”及“高风险从业人员”资料库等各类行业共享数据库。

  近日,北京保险业出台的《北京保险业贯彻落实〈中国保险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意见》还显示,三地将推动出台京津冀保险市场区域性标准,逐步实现业务经营、保险服务、人员流动和数据信息一体化,并将建立异地调处机制,化解保险服务过程中的纠纷。

  业内人士介绍,下一步,京津冀三地保险业将进一步加强协作,科学监管,高效服务,共同为推进京津冀保险市场一体化建设,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努力。京津冀三地将推动保险监管联动和保险合同纠纷异地调处机制的建立,逐步实现三地舆情监控和信息共享。加快实施三地一体化车险电子保单和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机制。探索研究三地养老、健康、大病保险保障服务一体化和均等化等。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保险市场,一体化建设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