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河北: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5%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王成果 2017-04-28 08:47: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经济企稳回升转型升级加快质量效益提高

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5%

实现首季“开门好”,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首超60%

制图/展茂光

  4月27日,省政府新闻办、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今年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情况。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平稳向好,转型升级加快,质量效益提高,实现了“开门好”。初步核算,全省实现生产总值7512.4亿元,同比增长6.5%。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580.6亿元,增长3.4%;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3672.6亿元,增长4.1%;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3259.2亿元,增长10.2%。

  纵观我省近年来整体经济走势,今年一季度,6.5%的经济增长率保持了上年同期水平,与2014年、2015年同期相比呈现回升态势。

  “总的看,全省整体经济实现了良好开局,经济企稳回升态势继续增强。”省统计局副巡视员田艳说。

  哪些因素支撑了一季度的经济增速?

  从三次产业支撑情况看,总体表现为“两快一稳”——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加快0.2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保持稳定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相比1至2月份呈现加快态势;第三产业增速上升到两位数以上,同比加快0.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首次超过60%,继续保持对经济增长第一支撑力的地位。

  从需求拉动来看,投资增速保持平稳;进出口贸易由上年同期下降转为今年一季度增长;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贡献程度继续提升,贡献率达60.7%,继续保持对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的作用。

  “一季度,全省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14.4%,增速同比加快6.9个百分点;公路货运量增长11.1%,增速同比加快4.3个百分点。”田艳介绍,先行指标增速的加快,预示着经济在平稳基础上不断向好。

  而从衡量宏观经济不可或缺的指标——就业和价格形势来看,一季度也保持了稳定。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1%,控制在4.5%的预期目标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温和上涨,同比上涨1.2%,涨幅同比回落0.5个百分点。

  无论是经济运行的基本面,还是从产业和需求的支撑情况看,我省经济增长“稳”的态势都在逐步增强,内在增长的质量也在明显改善、持续提升。

关键词:河北,生产总值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