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企业要闻

联通混改路漫漫 董事长盼“独立运营”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2017-05-10 09:16: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两会后,央企重组步伐加速。5月9日,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在联通股东大会上称,自己正在与多个部委沟通混改问题。

  联通的混改,始于今年4月5日的一则公告,联通称,因混改可能涉及A股股份变动事宜,中国联通A股从4月5日起停牌。至今尚未复牌。在混改消息传出之后,有关入局者、混改机遇的消息和观点也不断涌出,BAT三巨头、中信等都曾被外界视为联通混改的合作者。

  分析人士认为,混改将使联通资金层面有明显好转,但决定其能否翻身的最关键因素在于内部管理体制、业务经营模式以及战略方向。

  进展

  混改需与10个部委沟通

  5月9日,中国联通在深圳召开了股东大会,包括董事长王晓初、总经理陆益民、CFO李福申在内的高管参加了会议。

  王晓初表示,联通的混改牵涉的部门很多,需要与十个部委沟通,很多部委沟通都是他亲自跑的,难度还是不小,但希望越快越好。

  他还透露,这次混改方案包括员工持股计划,核心员工和骨干都持有股份,没有什么大的障碍。

  中国联通在4月5日晚间发布的公告称,联通集团的混改可能涉及联通A股股份变动事宜,并从4月5日起开始停牌。这意味着联通会在上市公司层面引入外部资本。

  停牌前,中国联通的A股价格为7.47元/股,这一价格距离2016年10月10日宣布研究混改前上涨了约80%。中国联通H股目前仍在交易中,5月9日报收10.04港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上涨0.6%。较宣布研究混改前的股价上涨了约7%。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而联通又是混改中最受关注的公司,从某种角度来讲具有标杆意义。”安信证券认为,以中国联通在中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很有可能成为“典型案例”和“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之一。联通集团可能成为央企混改的标杆,开启混改大幕。

  合作伙伴

   BAT、中信皆有传闻参与联通混改

  2016年11月3日,中国联通副总经理姜正新曾对外表示,混改将重点选择与联通业务互补性强的合作伙伴,“不是简单地引进资本,更看重价值上、产业链上的互补,增强联通整体竞争力。”

  据外媒称,中国联通计划通过发行A股至少融资300亿元人民币,新的股东占A股股本比例或达到20%左右,拟引入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以及其他国企作为股东,该计划可能在6-7月份敲定。

  “BAT等互联网公司的入股,除了缓解资金短缺问题,更多的是在业务上也将形成互补,在多领域对业务进行整合。”在独立IT分析师唐欣看来,引进外部思维和探索业务上的可能性才是联通混改的真正意义。

  从去年四季度开始,联通尝试与百度、阿里、腾讯合作推出适用不同消费群体的定制型号卡产品。资深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通过互联网公司流量业务渗透用户,能有效减小营销成本,形成业务绑定,增强了用户黏性。

  付亮称,BAT拥有相对成熟的市场化运营经验,与联通合作能带来更多创新。在阅读、音乐、视频等业务上也能相互促进。此外,来自BAT的互联网思维也为联通在物联网、车联网、云服务等领域实现突破创造了可能。

  除了互联网巨头BAT们,中信集团、中国广电这两家国资背景的企业也出现在传闻名单中。但王晓初昨日表示,与广电的合作还不便公布。

  付亮认为,中信是一家很好的资本投资方,而且有电信业务相关资产,对行业比较熟悉,能解决一部分资金问题,使中国联通的经营状况有所改善。而与中国广电的合作则将使双方实现协同效应,借助中国广电的有线电视网络使联通的业务进入更多的家庭。

  对于入局者的传闻,王晓初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市场上对于联通混改方案的传闻有真有假,自己不能评价,作为管理层,他希望公司改革后真正独立运营。

  竞争格局

  已被移动电信甩下,体制成“翻身”关键

  中国联通财报显示,2016年中国联通全年营收为2741.97亿元,相较上年微降1%。但6.3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大降94.1%。相比中国电信180亿元和中国移动1087亿元的净利润,中国联通6.3亿元的净利润显然与对手已经难以抗衡。

  “电信三巨头中,联通的日子可以说最为艰难。”资深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我国的电信行业从2015年起进入了行业整合期,联通如果不能解决自身问题,它的地位会越来越弱,与同行差距很可能会越来越大。因此,改变这一局面,混改迫在眉睫。

  付亮认为,资金短缺是联通混改的主因。“中国联通最近几年一直在用新债换旧债,现金流相当紧张,急需一笔外部资金。因为缺钱,联通在网络建设、营销力度上相较竞争对手都较弱。”

  据投资者平台上流传的一则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在9日股东大会上的讲话显示,王晓初并不避讳联通在去年的“惨”,他表示,在3G时代,由于联通在WCDMA有较大优势,所以比较好过,但是4G出来后,优势就不复存在。联通的实体渠道大量被中国移动收购,终端上移动推出的产品可以兼容联通,而联通在4G上有所“犹豫”,最终造成了近年的艰难。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联通固网宽带用户同比增长4%,达到7524万户。而同期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的固网宽带用户总数达到1.23亿户和7762万户。联通的固网宽带业务已经被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赶超。

  而在移动业务层面,由于联通布局4G较为迟缓,2016年中国联通净增4G用户6040万户,总数达到1.05亿户,而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的4G用户达到1.22亿户和5.35亿户。

  “资本的注入不是联通改变现状的最核心因素。”唐欣认为,决定联通能否翻身的最关键因素在于其内部管理体制、业务经营模式以及战略方向。(记者 马婧 实习生 杨砺)

关键词:联通,混改,独立运营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