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1883只个股“跌破”熔断时价格 暴风跌7成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2017-05-15 09:35: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1日,A股跌出2017年以来新低。新京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即5月12日收盘,在可比的A股2806家上市公司中,有1883家上市公司的股价低于去年熔断期最后一日、即2016年1月7日的收盘价格。

  那么跌落的天使都有哪些?

  与去年熔断前甚至熔断时期相比,“身价”出现巨大落差的股票,呈现出一定的行业、概念特征,曾经的市场“宠儿”领跌大盘。暴风集团、兆日科技等互联网相关概念是其中的典型。与此同时,问题股欣泰电气、鞍重股份、金亚科技等跌幅也较大。

  跌幅榜前30中“信息服务”占13席

  2016年1月4日,A股触发刚刚实施的“熔断”机制,当日股市大跌触发两次熔断,超过千股跌停,股市于当日13:33即告休市;1月7日,开盘仅半个小时,沪深300指数暴跌7%,再度触发熔断机制,A股全天累计交易时间仅为15分钟,1270股跌停。

  在市场恐慌中,熔断机制被监管层紧急“叫停”。随后的2016年2月,刘士余上任证监会主席,一系列针对资本市场的整顿措施陆续铺开。

  而从目前的股市表现来看,除去去年熔断期后上市的公司,当前股价低于熔断期的上市公司占比67%,其中“摔”得最惨的,是那些一度曾受市场追捧的行业和概念股。

  2016年1月7日至2017年5月12日期间,上述1883家股价跌破熔断时期价格的上市公司中,147家上市公司的区间跌幅超过50%。因欺诈发行而面临被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欣泰电气居首,跌幅81.34%;其次是涉财务造假2016年出了自查报告、2016年年报又业绩变脸的金亚科技,跌幅74.76%;第三名是有着财务造假历史污点、最近又连续两年亏损的*ST中基,跌幅是72.93%;第四名是涉“忽悠式重组”的鞍重股份,跌幅是71.84%;曾掀起29个涨停风暴的暴风集团居第六,跌幅则达69.72%。

  截至5月12日收盘,在147家区间跌幅超过50%的个股中,约有52家即总数超过1/3的股票所属行业为“信息服务”相关领域;在跌幅排名前30位的上市公司中,信息服务行业公司占13席。剩余的股票则分布在其他不同行业和概念中。

  按照概念划分,这些跌幅排名靠前的上市公司大多拥有近两年来较为热门的市场概念,且多数概念与“互联网”相关。以区间跌幅排名第二的金亚科技为例,该公司拥有包括网络游戏、虚拟现实、网红等热门概念;跌幅排名第6位的暴风集团拥有手游、网络视频、网红等概念;跌幅第7位的兆日科技拥有互联网金融、网络安全等概念。

  财经评论人士皮海洲认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行业、概念股票成为下跌“大户”,与这些股票前期受到的炒作有关。“前期被资本炒作的一些概念股票,本身它们抛压回调的压力就大,现在由于监管趋严,很多都没法再炒了。”

  区间跌幅超50%的,半数为小盘股

  从上市板块来看,截至目前股价低于熔断危机时期的1883只股票中,主板公司占去1016家,成为“重灾区”,其中沪市主板公司714家。紧随其后的中小板公司为516家,创业板公司为351家。

  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粗略统计,在区间跌幅超过50%的股票中,约有半数以上的公司总股本在10亿元以下,而超过100亿的仅有一家,即总股本141亿元的石化油服。

  区间跌幅最大的欣泰电气,股价下跌幅度达到81.34%,总股本仅为1.72亿元;跌幅仅次于其的金亚科技下跌74.76%,总股本仅为3.43亿元。

  同样作为大跌的小盘股,一些为市场熟悉的昔日“妖股”现身其中。

  去年7月,已经明确退市的欣泰电气在连续10个跌停后逆势拉涨并封涨停,引发市场震荡;2014年年底至2015年上半年,金亚科技在资本市场上备受瞩目:借助重大资产重组概念,公司股价从10.5元左右持续直线飙涨,一度到达52.44元(复权前)高点,其间涨幅超过400%。

  2015年11月,鞍重股份发布重组预案,浙江九好办公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计划作价37亿元置入上市公司,预估增值率高达769%。从传统的工矿设备商向互联网信息平台转型的“利好”令鞍重股份一时间遭遇资本热捧。不到一个月内,公司股价从26元左右飙升至接近88元高位,涨幅超过220%。

  不过,这股“妖风”被证监会遏止,次年5月,鞍重股份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重组也由此搁浅——熔断后2016年1月7日至2017年5月12日,鞍重股份下跌71.84%。

  超500家业绩股价“双下跌”

  在股价跌幅较大的上市公司中,呈现出较为明显的“业绩下滑”这一共同点。

  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粗略统计,自去年熔断期最后一日2016年1月7日至2017年5月12日期间,区间股价下滑的上市公司中,超500家公司股价下滑的同时还伴随着业绩的下滑。

  在区间股价下跌幅度超过50%的147家上市公司中,有72家上市公司的业绩相比去年走低。数据显示,在区间股价下跌前5名中,2016年,欣泰电气净利润同比大降1938%;金亚科技2016年净利润下滑205%;*ST中基2016年净利润下滑426%;鞍重股份净利润下滑473%。

  此外,安源煤业、石化油服、太原重工、大唐电信、中泰桥梁、*ST三泰、西藏旅游、阳煤化工、铜峰电子、明星电缆、东北电气、欣泰电气等多家公司业绩下滑幅度超过20倍。

  股价跌跌不休,谁“很受伤”?

  除了普通股民,股价跌跌不休也“坑”了一些实施员工持股公司的相关员工。

  据报道,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11日收盘,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共有106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员工持股计划。从实施进度看,30家完成实施。在实施完成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司中,24家跌破购买成本,占比达8成。

  股价大跌也影响了很多公司的融资计划,甚至导致了大股东所质押股票的平仓危机。

  *ST德力4月27日晚间公告,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施卫东部分质押的公司股票已触碰平仓线,公司股票自2017年4月28日开市起停牌。截至公告日,其控股股东施卫东持有16554.5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2.24%,质押公司股票总计11432万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的69.06%;截至2017年4月27日收盘,相关股份质押已触碰平仓线。

  *ST德力从去年1月7日至今年5月12日,已下跌45%。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A股1800多只个股呈现出的股价“低于熔断期”的现象,是去年以来,市场流动性紧缩、监管层对资本市场整肃力度进一步加大等综合因素造成的。

  另外一方面,“从某种程度来说,目前的市场股价表现可能反而是其‘应有价值’的体现”。

  一位资本市场分析人士在微博上评论称,“很多股票前期被市场追捧到了一个天价的估值,现在泡沫坍塌,显露出其本身的质地”。该人士认为,这不失为一种理性的回归。(记者张泉薇)

关键词:个股,熔断时价格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