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五大银行网点“集体瘦身”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7-05-24 11:00: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你上一次去银行网点办业务是什么时候?说起这个问题,很多市民都会回答记不清了。因为现在很多业务都可以在手机银行和网上银行轻松办理,完全不必去现场排队。与此同时,各家银行特别是网点数量庞大的国有大行也开始瘦身运动,裁撤物理网点和柜员,加大智能设备的投放。

  安永日前发布的《中国上市银行2016年回顾及未来展望》报告显示,2016年,“工、农、中、建、交”五家大型商业银行的网点总数近年来首次出现下降,同时智能网点数量占比进一步提升;其网点总数从2015年的70952家,降至去年底的70783家,减少169家,降幅0.24%。

  大行网点和柜员都开始瘦身

  工行2016年年报显示,2016年末,工行的物理网点16429家,较上年减少了303家。而且网点减少有加速趋势,在2016年上半年,仅比2015年末减少87家。2016年下半年就减少了216家。农行2016年年报披露,2016年农业银行对近1800家低效网点实施了瘦身,在12000多家网点推广了标准化转型。

  除了裁撤网点,四大行还在缩减员工人数。银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工商银行共减少柜员14090人,农业银行减少10843人,建设银行在2014年减少柜员2851人,2015年减少柜员4881人,2016年则骤减了30007人。农业银行在2015年还增加了6909名柜员,而在2016年则一口气减少了10843名柜员。

  银行网点越来越智能化

  在缩减传统物理网点的同时,大家会发现银行的智能化网点越来越多,很多高科技的新武器不断在银行网点出现。

  日前,北青报记者走进建行“智慧银行”的旗舰店——丰盛支行。这家网点的大堂,看上去就像未来世界一样科技感十足,四处都是神奇的智能机器,连客户等候的休息座椅都暗藏了充电设备和平板电脑。

  据介绍,这家网点把居家银行、移动金融体验、智能互动桌面、外币兑换机等近20项创新应用汇聚在一起。在“金融超市”体验区,数十张标注着“贵金属”、“代销保险”的芯片卡摆放在一起,拿起一张,在感应区扫描一下,巨大的显示器开始介绍该产品的特色和购买方式。“移动金融体验区”摆放着一台饮料售卖机,它支持龙卡云闪付、apple pay等最新支付方式。在“居家银行区”,特色产品嵌入电视“盒子”,成为一个“频道”,客户可以实现在电视上了解、购买产品;在“微信打印区”,扫描二维码即可拍照留念,办完业务再带走一张照片成为很多客户的新玩法……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智能化成为很多银行年报的关键词。比如,建行在年报中披露:综合性网点要进行智慧转型。建行首席财务官许一鸣在2016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手机银行是未来发展的希望,建设银行将开创新型银行、智慧型银行,推出全球现金管理、智慧场景应用等新型商业模式应对挑战。

  中行表示,该行全面推进网点智能化升级改造。围绕网点智能化建设,完善网点功能分区,升级厅堂服务系统,加大智能设备投放,简化业务办理流程。2016年,中行2683家网点完成智能化升级改造,智能化网点总量达到5281家,约占境内网点总数的50%,业务流程显著优化。

  工行在年报中对网点的布局作出明确安排,表示将控制物理网点总量,优化网点布局,进一步提高网点运营效率和营销服务能力。对于这一点,工行的办法是对网点进行智能化轻型化改造,要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体系,以科技和服务模式创新提升服务能力。

  北青报记者昨天从工行北京分行获悉,该行在保持网点总量稳定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整体布局的“进、退、改”动态调整,同时大力实施智能化服务。目前,该行智能机具总量超过1500台,全辖具备条件的网点已经实现智能化100%全覆盖。累计建成自助银行967家、布放自助机具9300余台,“全天候”自助服务网络基本搭建完成。

  银行智能网点效率提高明显

  银行网点智能化带来的高效是显而易见的。

  以建行丰盛支行为例,智慧设备的升级,为业务转型、员工转型提供了巨大空间。据统计,丰盛支行各项业务处理时间有明显下降,如个人开户由原来的9分钟缩减为4.5分钟,外汇买卖由15分钟压缩为2分钟,由于智能化分流,八成以上客户的等候时间少于5分钟。随之带来的是员工转型,支行对原有岗位进行梳理,由18人减至16人,并将1名柜面人员转岗为大堂营销人员。

  工行北京分行也透露,自助智能服务可受理90%以上的柜面个人业务,操作便捷、效率更高,以办理银行卡为例,在柜面办理通常需要20分钟,而智能设备不到5分钟即可办理完毕。去年该行自助服务业务量达到8.7亿笔,是柜面业务量的2.3倍,强大的业务承载能力极大地缓解了柜面服务压力。

  安永报告称,未来随着技术进步和银行运营改革的进一步深入,上市银行有可能继续主动优化网点,精简人员结构。安永2017年全球银行业展望调查结果显示,60%的中国受访者将优化客户渠道、调整物理网点作为银行2017年的重要工作之一,40%的中国受访者预计未来12个月银行员工总数将有所减少,精简人员主要集中在行政、管理层面和银行柜员层面。(记者程婕)

关键词:银行网点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