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长城“财发现”

人民币对美元创四个月最大涨幅 升值逾两百基点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 2017-05-26 09:13: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5日,美元指数不改低位震荡走势,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则一改近阶段“沉稳”姿态,收盘升值逾两百个基点,创下逾4个月单日最大升值幅度。外汇交易人士表示,美元处于弱势及美联储会议纪要措辞“温和”为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提供基础,大行积极结汇则成为人民币走强的主要推手。短期看,人民币汇率会否脱离近期运行区间还有待观察。

  人民币升值逾两百基点

  北京时间25日凌晨,美联储公布的5月份FOMC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决策者同意应暂停升息,直至有证据证明近期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只是暂时性的。美联储在5月2日-3日的议息会议上维持基准利率不变。新近披露的会议纪要,被认为反映出美联储对于政策收紧进程更趋谨慎。受此影响,隔夜市场美元指数先扬后抑,收盘下跌0.33%;进入25日亚洲交易时段,美元指数延续弱势,盘中再度跌破97关口。

  美元维持弱势及美联储会议纪要措辞“温和”,为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提供条件。25日,境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8695元,较上一日调高63个基点。当天人民币兑美元市场汇率更是一反常态,出现大幅升值。

  25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询价交易随中间价高开在6.8860元,开盘后一如过去数月的表现展开横盘,但从10:47开始,人民币出现一波快速升值,最高至6.87元,随后盘面重归稳定,直至15:19左右进一步扩大升值幅度,到日间交易结束前,人民币兑美元最高至6.8655元,16:30收盘价报6.8678元,较前收盘价升值231基点或0.32%,为今年1月19日以来的单日最大升值幅度。进入夜盘,人民币兑美元波动有所收敛,截至18:30报6.8687元。

  大行结汇力度加大

  虽然美元处于弱势为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创造条件,但在市场人士看来,昨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之所以“一反常态”,呈现加速升值走势,主要是受到大行结汇的推动。

  据外汇交易员反馈,25日早间有大行出手结汇,拉开这一波人民币升值的序幕。据悉,近期客盘仍偏购汇,大行稳步释放美元流动性,故市场上外汇供求相对均衡,人民币汇率持续横盘运行,但25日早间大行结汇力度骤然加大,供求平衡随即被打破,随后跟风盘介入,推动人民币汇价大幅升值。

  交易员并称,美联储5月份会议纪要并无超预期的内容出现,市场预期6月和9月加息概率仍大,同时对于缩表的具体计划尚未公布,但纪要公布后,美元指数先跌后涨,美债收益率整体回落,显示市场对缩表并不担忧。展望今后一段时间,尽管预计美元继续下行空间不大,但上涨动力仍显不足,外部环境对人民币汇率走势不构成显著压力。若大行继续展现强势结汇姿态,可能为市场提供指引,带动人民币汇率出现一波升值,但这还需要进一步观察。总的来看,人民币保持稳势的可能性似乎更大一些。

关键词:人民币,美元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