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疯狂上涨! 跨境基金显现赚钱效应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2017-06-12 09:08: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跨境股票+债券+商品,三类上市交易基金累计数量为43只。在A股市场表现疲弱的同时,有大量替代品可以去投资]

  中国基金业早已不是当初投资渠道稀疏的模样,如今这个市场提供了多种多样捕捉海外市场机会的可能。在传统投资品种不景气的情况下,这些被A股投资者长期忽略的领域正在低调地显现赚钱效应。

  投资海外的产品,眼下主要是QDII品种。对于股民而言,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及上市型开放式基金(LOF)是较为符合平时交易习惯的基金品种,因为它们的买卖方式就与股票一样,输入代码和份数即可,卖出也是如此。鉴于此,记者将介绍下当前沪深交易所上市的跨境基金,它们的涨跌几乎与A股股票、债券市场无关。在当前疲弱的市场环境下,其表现可圈可点。

  最近几年,若谈到全球主要市场谁最牛,美股当仁不让,它整整走过了8个年头的牛市。美股三大股指均创出了历史新高。相比牛市启动前的低点,道琼斯指数从7000点不到涨到了21000点以上,纳斯达克指数更是从当初的1300点疯狂上涨至目前的6300点,足足5000点的涨幅。

  众多周知,ETF是最为紧密跟踪股票指数的指数型基金,在美股牛市的大背景下,沪深交易所上市的美股ETF同样尽显牛市风范。截至目前,沪深交易所共推出了9只挂钩境外股票指数的ETF,其中4只投向美股、4只投向港股、1只投向德国股市。

  今年以来涨幅最大的两只ETF,均是投资美股的ETF,排在第一位的是易方达旗下的中概互联ETF(513050),该基金今年年初上市,上市以来涨幅30%。它跟踪的是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50指数,成份股为50只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互联网龙头企业,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除了腾讯在港股上市外,其他都是在美股纳斯达克上市。

  排名第二的是国泰旗下的(513100),今年以来上涨16.8%。该基金2013年上市交易,2014年以来的三个完整的年度涨幅分别为19.69%、16.16%、12.37%。2014年至今,该基金整体上涨了82.5%。

  排在第三和四位的是两只港股ETF,分别是华夏基金旗下的恒生ETF(159920)及南方基金旗下的恒指ETF(513600),两只基金紧密跟踪香港恒生指数走势,今年以来涨幅均超15%。

  排名第五的华安基金旗下的德国30ETF(513030)跟踪德国DAX30指数走势,今年以来上涨15.56%。

  作为跨境ETF,上述几只ETF还可以T+0交易,即T日买入在交易时段内可以随时挂委托单卖出。买入时,只要打开证券交易软件输入代码和份数即可买入,买入单位100份起。以纳指ETF为例,参照6月6日收盘价2.123元,剔除交易手续费,投资者最少买入100股,花费212.3元即可成为该基金的持有人。

  然而,这上述5只基金并非跨境交易基金的全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跨境基金超过30只,它们都可以参照股票交易方式来买卖。不仅包括了股票指数ETF,还有LOF基金。与中概互联ETF类似的,交银施罗德旗下一款中国互联LOF(164906)紧密跟踪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今年以来涨幅31.28%。

  上述可上市交易的跨境基金中,港股基金较多,包括香港中小(501021)、香港银行(501025)、香港小盘(161124)、汇添富恒生(164705)、南方香港(160125)、恒指ETF(513600)、恒生中小(160922)、恒生通(513660)、恒生H股(160717)、恒生ETF(159920)、港中小企业(501023)、H股分级(161831)、H股ETF(510900)等。

  排在港股基金之后的是美股基金;其次是海外大宗商品基金,包括原油、黄金、商品、油气等。此外,还有金砖、海外上市中国股票等多个概念。

  一位长期跟踪基金市场的资深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称,跨境股票+债券+商品,三类上市交易基金累计数量为43只。这也意味着,在A股市场表现疲弱的同时,有大量替代品可以去投资。而且这些品种在特定时期会显现出各自的赚钱效应。

关键词:跨境基金,赚钱效应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