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长城“财发现”

2017上半年表现最差的10只基金,你中枪了没有?

来源: 腾讯理财 作者: 2017-06-18 08:2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7年已近过半,有人欢乐有人愁,牛熊交易室将盘点一下对基金中的“后进生”,看看是什么原因让它们遭受了如此大的亏损。

  七成股基获得正收益,整体表现优于大盘

  同样的,我们先来回顾下今年以来的行情特点。2016年后,大盘蓝筹行情就已经确立,并延续至5月底,而中小创则被市场冷落跌跌不休。截止2017年6月12日,上证综指和沪深300分别上涨了1.17%和7.98%,而深圳成指和创业板指则分别下跌了0.56%和9.51%。

  同时,虽然A股表现分化严重整体疲弱,但港股与美股的表现却令人惊喜。今年以来,恒生指数和标普500分别上涨了16.85%和8.51%。

  图表1:国内外主要指数表现;来源:Wind资讯,牛熊交易室

  今年以来偏股型基金表现如何呢?

  牛熊交易室在剔除疑似大额赎回的基金后,统计了偏股型基金2017.1.3~2017.6.12收益率分布如下。今年以来,有七成股基获得了正收益,其中收益率处于0~5%的基金数量最多,达到了46%。同时,股基收益率的平均数和中位数分别为2.09%和1.94%,均超过了上证综指的期间收益率,说明这段区间股基整体跑赢大盘。

  金鹰核心“玩 火”次新股亏损28%,华商三基金押错军工收益垫底

  牛熊交易室统计了截止2017年6月12日净值跌幅最大的十只偏股型基金,如下。

  图表2:2017.1.3~2017.6.12净值跌幅TOP10偏股型基金;来源:Wind资讯,牛熊交易室

  我们发现,表现最差的基金多数为踏错风格的成长型基金。

  其中,名列榜首的为大名鼎鼎,执着于次新股投资的金鹰核心资源(210009.OF),今年以来净值跌去了27.74%。从其2017年一季度的重仓股来看,有9只为2016年以后上市的次新股。而今年以来,次新股板块表现非常糟糕,次新股指数期间下跌了27.04%,与金鹰核心资源的表现相当。可见,该基金亏损的主要来源就是来自次新股的配置。

  图表3:金鹰核心资源2017年一季度重仓股;来源:Wind资讯,牛熊交易室

  同时,华商基金旗下有三只基金登榜,这三只基金均有华商基金总经理梁永强参与管理。其中华商未来主题(000800.OF)表现最差,净值跌幅达20.47%。究其原因,主要是这三只基金无一例外的在2017年一季度“押宝”军工行业,导致了巨大亏损。

  这三只基金2017年的重仓股构成非常相似,牛熊交易室统计发现三只基金共同重仓的股票达8只,且多数为军工板块个股。从这些个股上半年的表现来看,仅新研股份(300159.SZ)获得正收益,且有7只个股跌幅超过20%。这体现出同一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产品行业集中股过高和同质化的弊端。

  图表4:华商三基金2017年一季度重仓股统计;来源:Wind资讯,牛熊交易室

关键词:基金,股基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