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散户如何识别股价操纵骗局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 2017-06-19 09:16: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期,证监会重罚操纵福达股份的“温州帮”游资带头人,让“温州帮”再度引起市场的关注。在A股市场,“温州帮”属于扰乱市场的毒瘤,通过股价操纵等手段,极大地损害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对于普通散户而言,应该学会识别“温州帮”的基本操盘手法,尽量不要上当受骗。

  首先,投资者要保持理性投资,对于“无厘头”连续暴涨的个股谨慎参与。“温州帮”的操盘模式基本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具体包括吸筹、对倒拉升、断崖出货。“温州帮”在炒作过程中要想盈利,就必须拉升足够大的涨幅,在K线图上通常呈现出连续上涨的阳线,且持续时间较长。而且,“温州帮”操纵的部分股票通常无任何重大利好消息,单纯的通过资金优势强势对倒拉升,吸引投资者的参与。

  其次,通过分时图判断。“温州帮”所操作股票的一大特点是分时图较为“生硬”,有些分时图盘中呈现出“心电图”走势。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温州帮”在拉升过程中主要以账户间对倒拉升为主,在卖一摆放巨量卖单之后,再通过中小买单逐步成交,同时引诱投资者买入。对于投资者而言,如果发现个股在交易过程中出现卖一位置有巨量卖单堆积,或者买一位置存在巨量买单堆积的情况,就应该格外小心,因为很可能该股票存在被“温州帮”资金操纵的情况。而对于一些尾盘经常出现大幅拉升或者砸盘的个股,投资者要特别避免参与,谨防上当受骗。

  再次,散户在投资中小创个股时尤其需要防范“温州帮”。为了方便操盘与掌控,“温州帮”选择的操盘标的通常属于中小创个股,流通市值通常在20亿以下,或者有些个股看似流通市值很高,但真正的流通筹码却很低,此类个股也容易成为“温州帮”的目标。

  此外,关注换手率也有助于帮助普通中小投资者识别“温州帮”的骗局。由于所选择的操纵标的通常为中小创个股,且盘中主要以对倒拉升为主,因而“温州帮”在操盘过程中,标的个股通常呈现出高成交、高换手率的情况。

关键词:散户,股价,操纵骗局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