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长城“财发现”

这几种情况,提前还款有手续费

来源: 好规划网 作者: 2017-06-22 09:16: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除了央妈,其他银行都是来赚你钱的。

  最近,有个朋友A咨询了这样一个问题:

  A:“我这个月信用卡账单要还5万块,临时手头有点紧张,想分期还款,如果下个月资金宽裕了,我提前还款的话,银行还收我手续费吗?”

  我:“当然收了!”

  A:“凭什么?我都提前还了。”

  我:“这个……解释起来比较麻烦。”

  所以今天借着这个问题,给大家总结下,都有哪些情况,提前还款有手续费。

  1、房贷

  这个是最常见的借贷情况。

  据说在很早之前,房贷要是提前还款,是要收手续费的。不同银行规定不一样,少的是1个月的利息,多的是2-3个月的利息。

  据目前不完全调查,现在的房贷提前还款的话,都是不收手续费的,比如常见的宇宙五大行。

  当然,最严谨的办法还是翻一下你的贷款合同,里面关于提前还款,有详细的规定。比如有的可能会特别说明,在还款的前两年提前还款的话,会有一定的费用。

  2、信用卡

  信用卡涉及到提前还款的,主要是分期业务。

  其实分期业务分两种:消费分期和账单分期。

  消费分期:比如你在某电商网站,刷信用卡买一个iphone7,当时就采取了分期付款,以后每月还款500元,还12个月。

  账单分期:是指当你在账单日收到账单后,如果还款金额较高,一时没有充裕的资金,可以采取分期还款的方式。

  消费分期相当于你和商家签订了一个买卖协议,商品你提前拿走,货款每月付;账单分期则是你和银行签订的还款协议,为了不影响你的信用,银行让你每月分期还款。

  理论上,这两种分期业务,如果提前还剩余本金的话,涉及的利息/手续费也是要支付的。

  通俗解释,原因有两个:

  第一,这个是一开始就签订的协议,你单方面提前还款,相当于违约。

  第二,银行靠分期业务赚钱,而你占用了银行的资金。

  比如账单分期,常见的月费率是0.6%,实际上一年下来,你承担的年利率是13%,而现在刚过1个月你就提前还款,还不支付剩余的利息/手续费,实际承担的年利率才7.2%,银行挣谁的钱去?

  如果发生退货呢?

  规划君找了几个银行的官网,没有太多介绍,只有招行有这方面的规定,不过是针对消费分期的:“如果商品有质量问题发生退货,招行会将把已经分期偿还的部分商品价款及应退货款相对应的手续费,一次性退还至您的信用卡账户中。”

  3、蚂蚁花呗/京东白条

  这种类信用卡工具,规划君以蚂蚁花呗和京东白条为例:

  (1)蚂蚁花呗

  和信用卡一样,花呗也分消费分期和账单分期。

  不过,在花呗里面,消费分期就被称作“花呗分期”,是指你在交易的过程中,直接采取分期付款。这种分期模式,可以提前还款,只要你在出账日前还清,就可以免后面几期的手续费。

  账单分期,则没有查到明确的信息,不过规划君猜测,和信用卡一样,提前还款也要收剩下的手续费的。

  (2)京东白条

  据查到的信息,白条只有账单分期。由于和信用卡原理相同,所以规划君又大胆猜测了下,提前还款也要收剩下的手续费的。

  4、蚂蚁借呗/微信微粒贷

  这两个都是借款工具,按日计息。

  (1)蚂蚁借呗

  关于提前还款,是这样规定的:“利息按照实际使用天数计算,手续费按照页面显示为准。”也就是说,提前还款,是有额外的费用的,具体多少没有说。

  (注意:上面提到的房贷、信用卡、花呗等场景下,经常用收手续费来代替收利息,其实是一回事,而这里的利息和手续费是不同的含义,利息照收,手续费另算。)

  (2)微粒贷

  如果提前还款,利息按照实际使用天数计算,第二天起就可以提前还清,无其它费用。

  总结:

  一旦打算借钱,或者办理分期业务,一定要提前了解相关费用。如果提前还款,剩下的利息/手续费并不能免的话,就没有必要提前还了。

关键词:提前还款,手续费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