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企业要闻

恒大发境外债66亿美元 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6-22 10:27: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恒大(HK.3333)延续着近期持续优化债务结构的势头。近日,恒大成功发行合计66亿美元优先票据,其中包括28亿美元根据要约交换发行的债券,以及38亿美元的额外新债券。据公告,恒大此次债券的利率最低6.25%,期限最长达8年。

  创纪录发债66亿美元

  据记者了解,66亿美元的发债规模,达到中国企业在债券市场的历史高位,甚至超过了中国银行此前的65亿美元债。另据知情人士透露,恒大此次发债得到了高盛、Bluebay、安联等知名国际投资者的热烈追捧,全球超过200个投资者下单,新债发行超2.26倍认购。

  “在美国加息的背景下,恒大不仅成功进行大规模发债,其较低发债利率及超长的期限也是当下市场所少见,反映了市场对恒大的认可。”一位投行人士表示。

  据公告,恒大此次发债的最低利率为6.25%,远低于其此前发行的债券利率,若与其2015年发行的一笔债券相比,利率更可谓折半。“利率的大幅降低,将大大释放企业的利润。”该人士续指,“同时也显示了恒大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影响力的提升。”

  另外,恒大此次发行的债券期限较长,基本以2025年到期的8年期债券为主,占比超七成,而此前的企业发行无抵押、无担保的债券,期限最长多在5年左右。一般认为,融资期限越长对企业的发展越有利,此次恒大以不高的利率获得了数十亿美元的超长期资金,可以预见其未来发展将因此大大提速。

  “此次恒大成功发行66亿美元债券,规模大、利率低、期限长,是该公司在资本市场中龙头价值的集中体现。”上述投行人士补充道。

  价值重估大行看好

  此次恒大成功发债,不仅意味着其补充了大量发展资金,同时也意味着其债务结构的优化——以低息资金替换了过去的高息资金,以长期限资金替换了短期限资金。

  这背后是市场对恒大的进一步了解。特别是恒大自2009年上市以来增长的稳定性,令众多机构对其发展模式及前景有了更清晰的预期。

  资料显示,恒大上市以来销售额从303亿增长至3734亿,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43.2%。而净利润方面,历年年报显示,净利润从11.2亿元增至173.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57.9%。而摩根士丹利预计未来几年盈利的年复合增长仍将达到56%。

  庞大的土储同样是市场看重恒大的重要因素。记者横向对比各大型房企的土储数据,截止2016年末万科土储7278万平方米,中海4881万平方米,龙湖4147万平方米,而恒大土地储备达2.29亿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恒大的土储大部分位于一、二线城市,原值占比在七成以上,而一、二线城市正是当前楼市调控下销售情况最好的区域。2017年1-5月,恒大累计销售金额就达1829.7亿元,同比增逾六成。“销售表现强劲、现金流改善,现金结余倍增”标准普尔最新的报告上调恒大评级,美林的研报亦认为恒大“基本面已经发生巨大改善、降低负债率进展迅速、引入700亿战投”对此上调评级为买入。

关键词:恒大,境外债,融资,成本,降低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