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投资理财

黄金波动率跌至历史新低 黄金后市怎么走?

来源: 腾讯理财 作者: 2017-06-26 09:07: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VIX波动性作为金融市场的风向标被股市投资者广泛使用,衡量市场风险和投资者恐慌度。通过该指数可以了解到市场对未来30天市场波动性的预期。换句话说,VIX可以反映市场投资者对于未来股市的预期,属于较为少见的情绪类前瞻指标。

  但是,VIX仅仅反映了标普500指数的成分股的期权波动性,对于商品外汇市场的参考度较低。由此,芝加哥期权交易所顺势推出了VIX在不同市场的衍生品种,其中,GVZ就是其中的衍生品之一,GVZ通过衡量SPDR黄金ETF的期权交易来给出黄金的波动情况。也就是说,GVZ是反映黄金市场投资者恐慌指数的一个重要指标。

  通常来说,GVZ若走低,意味着黄金市场投资者风险偏好增加,情绪乐观,黄金看涨情绪浓烈从而导致黄金价格在短期内持续走高;相反,GVZ走高,意味着黄金波动变大,市场投资者普遍悲观,恐慌情绪导致投资者大量抛售,黄金价格从而走低。

  但是,由于宏观因素和事件驱动甚至美联储利率的影响,黄金价格与GVZ的走势并不呈现明显的相关性(事实上美股的VIX也存在同样的问题)。也就是说,长期通过GVZ去直接判断黄金价格的走势是不可行的交易策略。

  那么,GVZ真正的用处在哪里?

  从黄金价格和GVZ走势可以看出,每当GVZ走低至极值的情况下,黄金是总可以迎来反弹的机会。特别是近期GVZ在年初走低至15以下,黄金就迎来了一波上涨行情。

  图表家通过分析发现,从2010年至今GVZ走低至极值(13以下)的情况一共发生过4次。其中,在2012-2014的大熊市中,2次GVZ跌至极值后一个月黄金出现了小幅的下跌,分别下跌了1.26%和1.67%。随后,在2014年和2017年,GVZ跌至13后一个月黄金出现了大幅的反弹,上涨幅度分别为6.03%和6.94%。

  由此我们可以发现,GVZ指标触底(接近极端低点)后黄金未来1个月很有可能会出现大幅上涨的行情。近期来看,GVZ在6月7日再次跌破13,这意味着1个月内黄金有可能会迎来上涨行情,目前可能是很好的逢低做多的机会。

关键词:黄金,波动率,黄金后市

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