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财经频道 >> 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成本低 收入好……非公京企入冀共享协同红利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7-07-10 09:30: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京津冀产业对接会在保定举行,上百家北京民营企业参会,谋求产业对接。数据显示,2016年,北京非公企业在我省的投资认缴额达1140亿元,同比增长100%。以民营企业为代表的北京非公企业,正在加速进入我省。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越来越多的北京非公企业选择进入河北

  “我们都看好白沟大红门的未来。”不久前,许长发又帮着一位从北京来保定白沟大红门国际服装城落户的同行办理了相关手续。两年多前,在北京大红门服装市场经营20多年的许长发,“转战”白沟大红门国际服装城,成为首批入驻商户。现如今,他不仅是服装经营大户,还当上了白沟大红门商会会长。

  前些年,由于北京的房屋租金、人工成本上涨,许长发的经营成本也随着攀升。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要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他认为,转出北京到外地发展成为一种必然。经过多次考察,他看中了白沟,“这里有箱包城的基础,交通、物流都很发达。5年不收租金,经营成本低,还有养老保险、住房保障、子女就学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即便如此,刚来时由于客流少,许长发少挣了不少钱。市场红火得靠“养”,许长发和早期入驻的商户一起想办法:批发上不去,就搞零售;客源上不来,就搞促销打特价……白沟大红门国际服装城也积极帮助商户拓宽销售渠道。

  慢慢地,白沟大红门国际服装城聚起了“人气”。现在,600多家来自北京的服装企业和商户选择在这里落户,不仅经营成本比北京低,收益也越来越好。“这步棋走对了!”许长发高兴地说。

  北京威克多制衣中心也通过进驻衡水获得了新的发展空间。之前,威克多在北京大兴的厂区只有70亩,6条生产线不能满足生产需要。2015年,威克多除保留北京总部以获取世界前沿资讯外,投资15亿元将生产基地搬到了衡水。目前,该企业衡水生产基地的产能比以前扩大一倍,服装年生产能力达120万套,年产值达18亿元。

  广阔的发展空间,使越来越多的北京企业选择进入河北。近日,在保定举行的京津冀产业对接会上,北京上百家民营企业与保定进行产业对接的项目规模达千亿元,涉及养老医疗、度假休闲、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雄安新区的设立,京冀两地的产业融合越发密切,市场嗅觉敏锐、内生动力强大的个体商户、民营企业等非公企业将加速进入河北。

  为我省产业注入新活力,带来更多就业机会

  近日,香河机器人产业港尼玛克焊接设备(香河)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技术人员对装配好的机器人进行检验。去年底,尼玛克公司从北京通州张家湾搬到了香河机器人产业港,将研发、生产、项目管理都转移到了这里。

  像尼玛克公司这样在行业内拥有较高水准的企业,香河机器人产业港目前共签约了60家,且大多为北京的外迁企业。这里已初步形成了一个涵盖机器人研发企业、核心零配件生产商、机器人生产商和系统集成商在内的完整的机器人产业链。

  省机械行业协会秘书长闫瑞祥表示,河北毗邻京津,具有发展机器人产业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但与机器人产业发展较好的沿海省市相比,河北的机器人产业基础还比较薄弱。通过产业港的集聚效应,吸引北京乃至全国的优秀机器人企业入驻,将加速我省机器人产业发展。

  香河经济开发区招商局局长李义科说,如今的香河机器人产业港是廊坊“大智移云”产业的生力军,2016年实现产值近10亿元,“产业港还为当地带来了上千个工作岗位,并吸引了张家口等地的技术人才到这里发展。”

  为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京冀两地也正有意识地引导非公企业发展一些有共同需求的项目。近日,北京住宅房地产业商会与蠡县洽谈合作,计划打造京津冀最大养老产业园,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谋求合作共赢。总投资80多亿元的养老产业园,预计2020年在蠡县投入使用。养老产业园除了承接北京老人的养老需求外,还有望带动河北周边养老产业发展,成为拉动当地经济增长的动力引擎。

  非公企业出京入冀,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戎威远集团是“北京服务”的一张名片,不久前,该企业与涞源县政府签订了《劳务合作框架协议》,不仅每年可为涞源县解决10000人的劳动就业,还将在当地建立培训基地,成立保安分公司,解决当地贫困人口就地就业,实现精准扶贫。

  改善营商环境,让北京非公企业留得住、发展好

  为给企业提供更加优越的营商环境,最近,李义科和香河机器人产业港的企业家,一起到江苏太仓考察了那里的机器人产业发展情况。

  太仓南距上海50公里,香河北距北京60公里,两地与核心城市的距离相似、产业类型相同。作为“中国德企之乡”的太仓,德国先进的管理经验已得到广泛运用,这让李义科他们看到了差距。李义科说,为让企业留得住、发展好,一定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为此,香河机器人产业港投资服务部建立了24小时服务指挥中心,提供周到的定制化服务。同时,根据企业的不同需求,给予精细的个性化服务,使企业由“没想入驻”变为“快速入驻”。同时,搭建以八大产业扶持平台为核心的产业生态体系,主动帮助企业提前申请河北省、廊坊市重点项目,以获得更多扶持资金。

  良好的营商环境,还需要打破制度壁垒。要吸引京企入冀,就必须破除限制资本、技术、产权、人才、劳动等生产力要素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

  2016年10月17日,北京朗依制药沧州分公司生产的300公斤匹多莫德原料药在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出厂,运往北京。由于落户该产业园的北京药企拿到了北京市食药监局通过异地监管方式发放的试生产许可证,这既为企业解决了新药品异地转化和规模化生产难题,又使企业留住了“北京身份”,能继续享有北京的资源优势。异地监管新机制的建立,打破了阻碍京企外迁的壁垒。截至目前,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已签约医药企业95家,其中北京药企达74家,73家为非公企业。

  栽下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

  河北经贸大学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研究中心主任唐振龙说,以民营企业为代表的非公企业对发展环境具有高度的敏感性,哪里的发展环境好,它们就到哪里安家落户,其资金、项目、技术就会快速流向哪里。我省要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维,打通改革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改善营商环境,才能让非公企业留得住、发展好。

关键词:京津冀,共享,协同红利

责任编辑:李晓爽